宣武大栅栏西街开街 荟萃门框胡同名小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09年10月16日09:32

  小肠陈、爆肚冯、年糕钱、豆腐脑白、奶酪魏、茶汤李、羊头马、瑞宾楼褡裢火烧……这些令老北京人亲切的老字号小吃全都回到了大栅栏!今天上午(10月15日),有着600年历史的大栅栏西街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完成,正式开街。11家大栅栏名小吃齐聚在京城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轿子楼建筑——青云阁,重现了当年门框胡同“小吃一条街”的胜景。

  2.44亿恢复历史风貌 18处老建筑耐人寻味

  大栅栏西街旧时称观音寺街,东起煤市街,西至樱桃斜街和铁树斜街东口交汇处,全长323米,是一条独具历史风貌的特色斜街。

  今年3月底,宣武区启动了大栅栏西街保护修缮工程,总投资约2.44亿元,涉及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在保护修缮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以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建筑风格作为该街的历史风貌基调,按照风貌维护类、风貌修复类、风貌整饰类、风貌更新类4类标准对沿街建筑进行修缮整治,整条街巷形成了传统中式建筑、民国式建筑、西式建筑相协调的中西合璧式整体风貌格局。

  此次保护修缮突出历史文化特色,特别是对王世仁等古建和文物专家确定的青云阁、京华客栈、观音寺等18处文物级建筑予以重点关照,并通过标识介绍相关历史,充分展现大栅栏西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恢复传统风貌的同时,还完成了大栅栏西街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水、电、气管线全部入地,铺装了路面、增设监控探头和紧急广播系统等等。

  门框胡同名小吃回归 重现百年前胜景

  此次大栅栏西街重新开街,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小肠陈、爆肚冯、年糕钱、豆腐脑白、奶酪魏、茶汤李、羊头马、瑞宾楼褡裢火烧等众多著名小吃老字号的齐聚青云阁、回归大栅栏。

  位于大栅栏西街33号的老字号青云阁有着两百多年历史,是一座典型的轿子型建筑,楼有三层,中庭为跑马廊。它是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成为达官贵人、文人雅士品茗访友的雅致场所。据记载,鲁迅先生在京居住时经常光顾青云阁里的玉壶春茶楼,最爱吃玉壶春的春卷、虾仁面等名点;康有为、梁启超、梁实秋等众多名人也经常来此品茗会友、小酌膝谈;蔡锷将军与小凤仙的一段奇缘也始于青云阁。解放后,青云阁作为北京市政府的第一个招待所,得到了政府保护,成为目前北京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轿子楼建筑。

  这次借大栅栏开街,青云阁原有的两家著名老字号普珍园菜馆和玉壶春茶楼也回到此处,重张开业。记者看到,在青云阁一层,十几家小吃店铺已经开张,小肠陈、爆肚冯、年糕钱、豆腐脑白、奶酪魏、茶汤李、羊头马、瑞宾楼褡裢火烧等当年火爆于门框胡同的名小吃分列两旁,此外还引进了西北风味的拉面、湖南及台湾等地的名小吃。二楼则主要经营京味炒菜。

  记者见到一对老夫妇,卤煮、豆腐脑、炒红果等小吃摆了一桌,二人正津津有味地品尝。“现在北京的小吃是真不少,可味儿正的就不好找了。这儿的口味还真不错。”老两口都是地道的北京人,大爷放下筷子告诉记者,他们今天来逛大栅栏,正赶上大栅栏西街开街,“既逛了景,又饱了口福”。

  调整业态提升环境 打通大栅栏和琉璃厂

  大栅栏西街改造前,商业店铺多以中小旅店为主,经营业态低下。而修整后的大栅栏西街,整洁的环境、富有历史特色的建筑和丰富的风味饮食,大大提升了这里的商业环境。记者看到,广聚园、安怡之家、天海等家宾馆,随时可见“老外”的身影。广聚园宾馆的休闲室里,大通铺上坐着吃炸酱面的老外;安怡之家宾馆一进门就是特色酒吧,朴拙的木桌木椅别有一番情趣;天海所在地是一处文物级建筑,专供老北京风味饮食。

  除去这些大栅栏西街已有的、外国旅游者钟爱的旅店和老北京风味餐厅外,还有不少店铺也在加紧装修。青云阁斜对面,老字号谦祥益丝绸博物馆正在装修。据悉,宣武区商务委等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引导扶持品牌经营者进入,继续推进这一地区的业态调整。

  据宣武区副区长李岩介绍,大栅栏西街修缮完成后,东邻老字号云集的大栅栏商业街,向西可达琉璃厂文化街,这打造大栅栏-琉璃厂京味文化体验游项目奠定了基础。在功能定位上,大栅栏西街也弥补了大栅栏商业街和琉璃厂文化街餐饮、休闲、旅游住宿的不足。(来源:千龙网 记者:安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