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恐龙化石亮相中国科技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09年08月19日09:40

  京华时报讯(记者 柳志卿)中国科技馆新馆8月18日举行接龙仪式,正式迎接3具恐龙化石。19日,10名装架专家将开始对化石进行组装。组装完成后,将出现双脊龙“袭击”禄丰龙的场景。

  18日,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与恐龙赠送地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朱非等人一起揭开了巨大的红绸,3条龙随即映入眼帘。虽然化石被按身体形态摆放在地上,没有装架,但27米长的中侏罗纪世界最大的恐龙阿纳川街龙、7.1米长的“中华第一龙”许氏禄丰龙和7米长的罕见的肉食恐龙中国双脊龙“躺”在一起的场面仍十分震撼。

  新馆的中央大厅已搭好近15米高的脚手架。10名恐龙化石装架专家将按设计的场景摆出造型。中央大厅由新馆二、三、四层回廊和天花板组成,观众在二层回廊可以仰视恐龙,在三层回廊可以平视恐龙,在四层回廊则可俯视恐龙。

  据介绍,装架将历时4天左右,之后再进行背景布展。9月16日,恐龙将与公众见面。

  造型:双脊龙将“袭”禄丰龙

  据装架专家王涛介绍,届时,食肉的中国双脊龙将张牙舞爪地“袭击”食草的许氏禄丰龙,阿纳川街龙则回头看着两条搏斗的小龙。

  他解释,3条龙实际上并不生活在一个时代,这样设计使恐龙化石更具可视性。

  3条龙脚下将还原其出土地——云南楚雄禄丰的地貌。在用当地泥土构建的环境里,还要搭配一些其他的远古化石,比如当时的树木化石,让观众更丰富地体会到远古环境原貌。

  布展:专设化石供观众触摸

  为了让恐龙化石与观众更亲近,与3条龙同时运抵北京的数十块化石中的一块禄丰龙大腿骨化石将被专设在一个展台中供观众触摸。这块化石长约1米,形状完好,比较罕见。组装的3条龙不允许触摸。

  安保:三道防线彻夜看守恐龙

  科技馆安保负责人表示,在装架及展示期间,有三道防线保护恐龙的安全:50名保安彻夜看守;安装和展示都在一个像仓库一样相对封闭的空间内;摄像头和报警系统目前都已启用,化石周边的任何情况都会在监控之内。

  另外,装架人员装架时必须有两人以上,上下班需清点物品并签字进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