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寿草说黄精(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衡山 | | 2009年06月09日18:01

  西晋张华所撰《博物志》云:“昔黄帝问天老曰:‘天地所生,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老对曰;‘太阳之草名黄精,食之可以长生……’”

  黄帝、天老皆是古人所认为的寿者、神仙的形象,其人如天姥山一般“烟涛微茫“难以稽考坐实,倒是“食之可以长生”的“太阳之草”黄精,据南岳旧志记载,却是实有其物,志中并称:“岳(即南岳)产黄精,品之佳者,服之可以延年。”又有一首昔人题咏南岳山黄精的诗云:“叶如竹箭垂多实,根似葳蕤秀一枝。二月向阳峰上茁,三春通润井旁滋。”诗不见佳,但对黄精进行了极其写实的描绘,又透露出黄精在南岳山头、井旁到处滋长,并生长得极其繁茂的信息。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黄精进行了一番释名:“黄精为服食要药,故别录于草部之首,仙家以为芝草之类,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谓之黄精。《五符经》云,黄精获天地之淳精,故名之戊己芝……”又引《神仙芝草经》的说法:“黄精,宽中益气,使五脏调良,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根为精气,花为飞黄,皆可服食。”查阅近年新出版的中药书籍,均称,黄精药性甘,平,无毒,补中益气,安五脏,补五劳七伤,助筋骨,益脾胃,除风湿……其实都无出于《本草纲目》当年的描述,只可惜删去了“久服轻身延年不饥”,“驻颜断谷”等涉及到长寿学的诸语而已,其实这些说法还是可以拿出来研究的。

  说到“延年轻身”倒是想到一则曾流传于南岳的“白毛女”版本的民间故事。故事里说,有个士绅家有个婢女,逃入南岳深山中,没有吃的,见一些野草枝叶可爱,便挖掘它的根茎大吃,竟然很久不知道饥饿。晚上睡在大树下,听见草动,以为老虎来,便爬到树上。早上从树上跳下来,竟然像飞鸟一样轻盈。过了很多年,士绅家有人上山砍柴,看到了她,比当年更加年轻,想抓她而抓不到,用网也捕不到。于是就用酒食置于她经常出没的地方,果然婢女来吃,吃罢,便逃不走了,于是士绅家就问她可以驻颜轻身的秘诀,这才查实原来就是在南岳山中挖掘黄精而食的结果。这个故事也见于徐铉的《稽神录》,但地点变成江西临川。相信各有所本,想要表述的是山水有灵气,而能蕴育药草精华。

  古人谓,“黄精,南北皆有,以嵩山、茅山为佳。”没有提到衡山,这并非南岳黄精不佳,只因古人交通不便,游历不广,闻见有限,故所记大都为中原等先开发的地方。其实南岳之称寿山,除山水寺观之外,花草树木亦得天地灵气,于人长寿多有帮助。今人若重修药典,实地考查,南岳寿草——黄精当可列名其中,且自信不必叨陪末座。

  昔日在家闭门读王夫之先生著作,其《南岳赋》说,南岳山在天地初创之始就灵气钟集,经宇宙的赫赫洪炉伟大化育而成,其土石乃函载着土地的精华,若以周易的卦象而言只有南方最光明的重离之卦可以表现……地灵草木亦奇,船山先生又对南岳进行了更具体的描绘,谈到南岳草木时,则说:“其草则有黄精、少辛、芎(草头+穷)、射干……看来王夫之亦对自己曾住过9年的南岳山上的黄精之佳美亦难以忘情,故列于诸草之首。王夫之生于明末清初乱世,颠沛流离,生活困窘,痛心疾首于明亡,而不再吃肉,仅以姜等佐料助食,却仍然活到73岁,在古代仍不失为长寿者,当时俗语云,人到七十古来稀。不知船山先生之长寿是否即得益于当年在南岳山服食过黄精之功呢。这就要劳心考据家们细心考证了。当然,于我们而言,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南岳寿山之名绝不虚传,一草一花尽可为长寿添益,何况其他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衡山

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境内,群峰巍峨,气势磅礴,72峰逶迤800里。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衡山自古天下闻名,以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佛、道两教并存的人文景观而著称。衡山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