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湖:走进世界地质公园 感受十佳魅力名镇(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金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4日18:44

  泰宁古城(尚书第景区)

  泰宁古城,位于泰宁县中心,是江南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代建筑群。据《闽志》记载,泰宁古城古称“金城场”,西汉时为闽越王无诸的校猎场所,南唐中兴元年(公元958年)建县,宋明两代为泰宁鼎盛时期,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当时人文发达,物华天宝,李纲、朱熹、杨时等历史名人曾留寓,讲学于此;历史上曾出过状元2名、进士50多名,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说。宋元佑元年(公元1086年),宋哲宗赵煦钦赐孔子阙里府呈号“国泰民安”中“泰民”的谐音“泰宁”二字为县名,沿用至今。

  泰宁古城景区由状元文化公园、尚书第、红军街三大景点组成。

  状元文化公园地处泰宁县城东洲桥沿河边,总建筑面积19102平方米。通过19组青铜雕塑群来诠释泰宁近2200年来泰宁的重大人文历史,铜雕群沿着240米的古城墙摆放,由80个人物、11头牛、9头马等组成。公园整体设计简洁、明快而又实用,为泰宁旧城旅游中心区域,与泰宁古城游览中心尚书第、状元街融为一体,充分体现泰宁所特有的自然文化景观和浓郁的文化底蕴。园内雕塑群气势恢宏,人物雕像栩栩如生,其工艺之精湛,刻画之逼真,高度浓缩展现了古代泰宁市井百姓的生活场景。

  泰宁古城内的尚书第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包括现进士街、尚书街、九举巷以内的尚书第、世德堂、李氏宗祠等古建筑群落,含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1.27余万平方米,集官宅、民居、祠堂、生产生活用的辅房、店面以及古街、古巷、古井、牌坊于一体,气势恢宏,布局严谨,构思精巧,工艺精良。

  此外,泰宁还是革命老区和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古城内有保存完好的红军街、红军总部、东方军司令部等旧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康克清等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作战。

  三、泰宁旅游配套要素情况

  [吃]

  泰宁因气候原因,地方菜肴品味偏重、偏辣,淳香浓厚,地方特色菜有“金湖鱼头”、“鲤鱼粉丝”、“酸菜小笋”、“农家豆腐”、“腌肉香菇”、“红烧狗肉”、“清蒸鳜鱼”、“清炖鲶鱼”等。同时,各宾馆根据各店特色推出食用菌系列、鱼系列、药膳滋补系列、豆腐系列、素菜系列、野菜系列等五个系列的菜肴。泰宁民间风味小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丰富多彩,至今仍在泰宁广阔城乡久传不衰,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风味小各异有五十余种。其中较具有地方特色的有“碧玉卷”,状元糍、“暖菇包”、“仙草糕”,其余的还有“白条鱼”、“尚书酒”、“馅心馒头”、“乌株粳米糍”等等,在泰宁县各小吃均可品尝到泰宁特色小吃。

  [住]

  泰宁县目前共有挂牌四星级宾馆1家(共518个床位),待评四星级宾馆2家,三星4家,准三及二星约15家,标准式家庭旅馆30家。全县总接待床位数4000余张。泰宁宾馆服务上乘、环境优雅、价位适中。泰宁旅游家庭旅馆价位可根据旅游淡、旺季自行协商调价,而且服务周到,整洁卫生,真正让游客体会“宾至如归”的感觉。

  [行]

  泰宁距南昌火车站270余公里,距鹰潭火车站175公里,距武夷山火车站170公里,距南平火车站160公里,距三明火车站130公里,距武夷山飞机场160公里,距福州飞机场350公里,距南昌飞机场275公里,县内各旅行社都可代办火车团体、散客票务及全国各地的机票业务。同时还有直达福州、厦门、南平、三明、泉州、石狮等旅游班车以及南昌、上海、深圳、浙江温州等省际线路。

  泰宁大金湖景区分布集中,县城距金湖8公里,距上清溪上码头22公里,距上清溪下码头12公里,距状元岩景区12公里,距猫儿山国家森林公园28公里,泰宁古城游览区就在县城中心。

  目前,已经动工的江西向塘至福建湄州岛及福州南站的高速铁路横穿泰宁并设始发站,届时北京至福州、南京上海至福州的多趟列车将改道向莆高速铁路,泰宁将成为闽中要塞、交通枢纽,选择此时介入泰宁旅游业的发展期是绝佳时期。

  [购]

  目前,泰宁具有本地特色的土特产品有菌类、金湖美味鱼、湖上岩茶、藤茶、笋类。县城有专门土特产品购物街――尚书街,还有一条旅游商贸街――状元街。金湖、上清溪景区各有一处较大的土特产品购物超市。

  [游]

  泰宁县目前已有国内旅行社22家,国际旅行社分支机构2家,它们经营规范,服务周到,可为海内外宾客提供优质接待服务。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金湖

泰宁大金湖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属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还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丹霞地貌空间分布:北起龙湖镇的天成岩往西南经上清溪、泰宁城关至读书山、记子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