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湖:走进世界地质公园 感受十佳魅力名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金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4日18:44

  一、概说大金湖

  泰宁.大金湖,位于福建西北部绿色林海之中,居福建和江西两省及南平、三明、龙岩三地市交界处,毗邻武夷且占尽其美;境内丹霞飞虹,秀水如碧,林木浸翠,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块世界级和中国十佳魅力名镇等14块国家级旅游品牌,是一处游览观光、寻史访古、休闲度假的人间天堂。

  大金湖--天生丽质,风景独好。千百万年以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塑造了群峰连绵、山水交融、景象万千的丹霞奇观,造就了福建省唯一一家世界地质公园,是一个以青年期丹霞地貌为主体,兼有花岗岩、火山岩、构造地质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自然生态良好,人文景观丰富的综合性地质公园,涵盖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猫儿山、泰宁古城等五大景区。世所罕见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遍布幽奥的丹霞洞穴,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以及奇险峻伟的花岗岩石蛋地貌景观,融汇于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构成了大金湖独特的自然风光体系,形成了遗世独存、独步天下的“碧水丹山”、“峡谷汇萃”。

  奇秀称天下,人文亦可嘉。泰宁历史悠久,文化丰厚,公元958年,宋哲宗皇帝亲赐县名,两宋时为福建大邑,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美誉,曾写就“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历史名人朱熹、杨时、李纲等曾在此游历山水,讲学著述,留下灿烂文化。泰宁还是个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曾三次解放泰宁,是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刘伯承、聂荣臻、杨尚昆等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红军作战。

  大金湖真可谓“有地皆美景,无处不风光”。倘佯其间,你既可在浩瀚的水上丹霞中领略“天下第一湖山”的独特魅力,亦可在上清画境中体会千年原生态的峡谷曲流;既可在明朝兵部尚书李春烨的深宅大院里品味“江南第一民居”的美仑美奂,也可在临水而居的状元文化园触摸泰宁2200多年的风雨沧桑,更可在红军街上追忆工农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烽火岁月。闽越遗风,民俗独特。原始粗犷的傩舞,鼓乐铿锵、夸张奔放地跳了1200余年;“天下第一团”的梅林戏,与京徽名剧同根溯源,粗犷与婉约相兼;绵延数里的桥灯,群龙首尾呼应,惊心动魄无以入眠,让人惊叹…泰宁,离凡尘最远,和心灵最近;说不完的故事,看不够的景!

  二、游览精品线路

  金湖景区

  金湖风景名胜区,距县城8公里,因地处金溪上游,富含沙金而得名。景区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6平方公里,全长62公里,有“百里金湖”之称。

  金湖1994年1月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和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元月,世界教科文组织授与中国.大金湖予“世界地质公园”。金湖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可概括为72峰、36岩、18洞、5泉、2瀑之美景,189个景点、49处胜景,具有幽、秀、奇、绝的特色风格和山清、水秀、石美、洞奇、峰怪“五绝”特点;景区生态良好,原始次生林覆盖率达95%以上,水质优良,丹崖翠峰碧水相映成趣;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动物繁多;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春暖秋爽,四季适游,是度假避暑、休养旅游、科考科普、水上运动的理想胜地。

  丹山和碧水是金湖风景构成的两大要素:山的雄奇俊逸,水的清丽幽雅;阳刚与阴柔相济,豪放与婉约互补;碧绿幽蓝的湖泊,同绵延数十公里的赤石群连成一体,丹崖突进湖心,碧水深入山腹;绝壁常常内陷为岩穴,溪涧时时直下成飞瀑;湖水映衬山峰的雄奇,山峰烘托湖水的深邃,加之镶嵌岩岸的岩寺古刹、渔村山寨、古墓关隘等众多人文景观,曲折多致,景象万千,充满山水灵性,造就了国内罕见的水上丹霞奇观,特别是甘露寺、水上一线天、幽谷迷津、天工佛像、天然摩崖石刻等绝世奇观,令人叹为观止,中国当代学者蔡尚思称之为“天下第一湖山”。

  上清溪景区

  上清溪景区位于泰宁东北部,金湖的上游,从县城到上清溪大约22公里。它得名于道教“三清”之“上清”,漂游上清溪最大的感受就是如同进入了人间仙境,让人飘然欲仙,超凡脱俗。

  上清溪全长50多公里,其中已开发竹筏漂流河段长15公里,全程漂流约两个小时,游程共分十筏、九十九曲、八十八滩、七十七弯、六十六峰、五十五岩、四十四景、三十三里,主要景点有:“鲤鱼跳龙门”、“金钟长鸣”、“五老看仙”、“阳光三叠”、“孔雀开屏”、“栖鹰崖”、“落霞壁”和“海市蜃楼”等。

  上清溪深藏于群山幽谷之间,融汇桂林漓江的水、武夷山的山、张家界的景、九寨沟的色彩、三峡的险峻于一峡。乘筏而下,溪流蜿蜒在山峦叠嶂的赤石翠峰之间,弯多、滩急、峡逼,千回百转,天为山欺,水求石放,山重水复,别有天地;溪水或急流成滩,水不没膝;或凝滞成潭,深不可测,宽处平坦,不过10余米,窄处宛若小巷,不足2米,天留一线,仅容一筏通过,人过则空谷传声;两岸人迹罕至,森林茂密,方圆几十里仍保持原始状态;常年有奇花异草盛开,清香扑鼻,溪谷中随处可见野鸭、鸳鸯、白鹭、飞鹰翱翔山林,嬉戏水间;更绝的是,每一个景点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距离,幻化出不同的景物,不同的意境,惟妙惟肖,明朝礼部主事池显方曾在《上清溪游记》中,形成上清溪移步换景的绝妙境界:“转一景如闭一户焉,想一景如翻一梦焉,会一景如绎一封焉,复一景如逢一故人焉”。

  上清溪以野、幽、奇、趣,构成了世所罕见的千年原生态峡谷曲流大观园。

  状元岩景区

  状元岩景区坐落在上清溪下码头侧,离城区11.7公里,景区面积16平方公里,因宋庆元二年(1196年)状元邹应龙(1173-1245)早年在此读书而得名。

  山藏千古丹霞,岩蕴旷世奇杰,一语道出了状元岩的神韵。这里山涧幽谷,天风松韵,峰架文笔,崖晒经文,山盘龙虎,神龙出海,状元及第,山川与人物相互辉映,自然与文化彼此渗透,被誉为“地灵人杰的丹霞圣地”。吸引着历代莘莘学子前来凭吊瞻仰,求取聪慧灵气。

  状元岩景区游程约5公里,共分五个游览小区,旅游步道全部以石阶铺成。有潜龙峡、换骨岭、摩天岭、五虎上山、空山六响、状元、晒经崖、锦绣谷等80多个大小景点,是探幽访古的胜地。整个景区都隐藏于原始密林间,山泉淙淙跌落成瀑,环境清新优雅;邹应龙在此苦读五年诗书,出山后一举天下成名,高中状元,状元岩也因状元而著名,这里有邹应龙亲手凿刻的“斗米阶”、古栈道,有明朝道仙刑德兴修炼的“琵琶岩”等人文景观;清朝乾隆皇帝题写“状元岩”三个苍劲有力的摩崖题字,文人有感而发,题诗有句曰:“探幽寻胜到灵岩,路入层霄已隔凡。此处书声通帝座,当年柳汁梁春衫…”

  猫儿山景区

  猫儿山又名三剑峰、罗汉山,地处烟波浩淼的金湖景区畔,以石似猫而得名, 2000年2月被评为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面积25.6平方公里,中心景区为4平方公里,以原始天然的生态环境而闻名。

  这里是植物大观园,动物乐园,有各种野生植物、珍稀树种102科360余种,其中属国家保护的树种有水杉、红豆杉、长叶榧、乌干栎、红茶树等十余种(其中最珍稀的当数几十棵的红茶树);有各种珍贵野生动物30余种,游览中时常可以与雄鹰、穿山甲、松鼠、虎纹蛙近距离接触,给人以意外惊喜;这里是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林翳谷深,泉瀑长流,空气清新,四季鸟语花香,负离子含量极高;这里是景观大世界,有水月岩云、洞天奇观、金猫窥世、傲松骑石、平湖仙翁等名胜景观89个。登临峰顶,极目群山腾浪,满眼苍翠,俯瞰百里金湖,青螺妩媚,令人心旷神怡,豪气顿生;那千姿百态的丹山翠峰仿若形态各异的“千面罗汉”,这些罗汉有的满面沧桑,有的容光焕发,有的在仰天长啸,有的在凝目沉思,让人感叹天工造化,感悟人生真谛,感受天人感应的境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金湖

泰宁大金湖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属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还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丹霞地貌空间分布:北起龙湖镇的天成岩往西南经上清溪、泰宁城关至读书山、记子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