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旅游渐成企业投资“新宠”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乌鲁木齐在线

  

新疆冰雪旅游渐成企业投资“新宠”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风光。新华社发(丁宁 摄)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李芮) 日前,新疆“最美的草原”那拉提景区总投资高达16亿人民币的高端旅游项目开工。至此,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招商引资已经超过140亿元,比过去10年的投资总和还多。

  新疆,这片雄踞1/6国土的西北边陲上,拥有着太多的世界之最。近年来,那里丰厚的旅游资源潜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大企业的目光:美国平天公司投资2.8亿元在乌鲁木齐南山开发综合滑雪场;广东昆仑公司对哈密东天山白石头风景区情有独钟;中国人保对喀纳斯20多个亿的投入已经板上钉钉;深圳华强集团计划在乌鲁木齐投入65到80个亿建一座旅游城;中粮集团则看准了北疆环准噶尔旅游资源……新疆不少尚“待字闺中”旅游资源正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计划的新目标。

  敢“吃螃蟹” 唤醒冰雪旅游

  提起南山,乌鲁木齐人家喻户晓。然而,乌鲁木齐首个滑雪场、3S级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10年前踏上这块土地时,这儿还是一片野草丛生的小山头。

  1979年,陈连生参军来到新疆,退伍后留了下来。开过公共汽车,做过饮料生意,制过皮鞋的陈连生,最后在开发旅游资源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旅游业刚刚起步,陈连生的白云滑雪场,发展初期举步维艰。前三年,滑雪场只有不到100副滑雪板,喜欢滑雪和会滑雪的游客更是寥寥。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陈连生不住摇头。然而,他始终坚信,新疆能被打造成全国品质最高的冰雪游胜地。“这里雪质好、周期长,温度适中,滑雪场离市区近,还有人类滑雪的起源地——阿勒泰。拥有这么好的资源,新疆一定能成为可以与东北相抗争的滑雪胜地。”

  事实证明,陈连生这个“螃蟹”吃对了。随着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旅游部门对新疆冬季旅游的重视和大力推介,近年来,冬季来疆游玩的游客人数不断增长,滑雪、爬犁、雪圈等冰雪运动正在成为年轻人中流行的休闲项目。乌鲁木齐周边现有几十家滑雪场,仅白云滑雪场一家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期间就接待游客四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万元。

  白云国际滑雪场只是民营资本介入乌鲁木齐冬季旅游项目的一个缩影。目前,一些曾经无人问津的荒山秃岭,纷纷被一些有眼光的企业投资承包,开发旅游项目。比如,广东珠光集团就斥资26亿元,将红雁池水库绿化,开发为旅游度假基地。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芮责任编辑:李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