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婚庆旅游目的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26日16:30

  2013、2014,有着“爱你一生,爱你一世”的谐音和寓意。2013年1月1日,海南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美丽中国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婚 庆旅游主题营销活动,按照“婚庆主题旅游产品突破——打造海南婚庆旅游产业——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婚庆旅游经济”的路线,强势培育海南岛蜜月婚庆游亮点, 展现丰富多元的海南蜜月婚庆游产品,树立起“浪漫岛”、“蜜月岛”、“婚庆岛”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形象,逐步把海南岛打造成为受到国内外游客喜爱的婚庆旅 游目的地。

  随着“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2013年度八项行动”、“2013年度海南岛主题婚庆月活动”的扎实推进和实施,创新发展海南特色婚庆经济 在海南各地蔚然成风,已经催生出20多条蜜月婚庆旅游线路以及三亚、琼海、琼中、博鳌、潭门等海南岛蜜月婚庆度假旅游目的地,涌现出一批先进市县和优秀企 业。如今,游艇婚礼、邮轮婚礼、海湾婚礼、黎苗民俗婚礼、小镇婚礼惊艳亮相,在客源市场掀起了一股到海南婚庆旅游的热潮……

  海南的“爱情圣地”梦开始照进现实

  “人生其实就像一段航程,有人陪着真好!”

  在连续举办的5个月的婚庆活动中,在花朵般幸福笑脸里最引人注目的恰恰是满头白发的“老新娘”,有了金婚爱侣的压轴,使得婚庆活动更有韵味、更源远流长、更幸福美满。记者记下了这样的镜头——

  “人老了,穿婚纱不好看了。”80岁的郭安娘有些娇羞地说。

  “谁说的?!好看!好看!”81岁的先生卢叶珍,带着金丝边眼镜,眼睛一直没有离开他娇小的安娘,时光好像回到了60年前。

  2月,一场名为南海丝路浪漫婚庆之旅的活动在丽星邮轮“双子星号”首航三亚往返香港的航程上举行,其间有6对中外情侣在邮轮顶层的甲板上举行了 浪漫的船长婚礼,蓝天下、大海中,芬兰籍船长尤哈·路卡为他们的爱情之旅送上祝福。其中卢先生、郭女士这对度过了60年幸福婚姻的老人显得非常特别。

  卢先生是祖籍海南琼海的印尼归侨,上世纪50年代带着一腔热血,经由南海回到了祖国。他和同样来自印尼的华人安娘,在国侨办主办的“华侨补校”相遇、相识、相知、相爱了。毕业后,安娘随着先生回到了他的故乡琼海博鳌,两人做了一辈子乡村教师。

  “50年代大家都很简朴,我们结婚时也一样,所以这是我第一次穿上雪白婚纱。”安娘保持着南洋文艺女子特有的婉约,在船长婚礼上,她还清唱了一 首印尼民歌。“在印尼我的家族有好多人呐,跟了我先生后就一直没有回去过了。这次乘坐这么漂亮的邮轮在大海上航行,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是这种方式来纪念60 年的婚姻。更悟出人生其实就像一段航程,有人陪着真好”。

  “美丽中国”的海南尝试

  从久远的黎族三月三、传统的海口换花节,到上世纪90年代陆续创办的“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保亭七夕嬉水节、海口热气球婚礼节等具有传统和现 代爱情色彩的节庆活动,已经逐步在特色爱情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培育出时尚的爱情文化,尤其是海南旅游部门从韩国、内地各大城市吸引的大批婚庆游客,使得婚庆 之旅在海南蓓蕾初绽。

  在中国结婚消费市场中,海南岛已经成为旅行婚礼目的地新宠。在三亚五星级酒店举办的婚礼数量每年都有上百场。三亚已聚集了超过300家婚纱影 楼,走在亚龙湾、三亚湾各大海湾和天涯海角、蜈支洲岛等各大景区,几乎随处可见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们。众多演艺界、体育界等名人在海南举办的各种个性婚礼, 更是激发了人们到海南婚庆蜜月的向往。

  “海南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深厚的爱情文化,又经过多年的品牌打造和市场推进,已经积累了发展婚庆产业的良好基础。”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 主任陆志远说,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2013年、2014年又具有“爱你一生,爱你一世”的谐音和寓意,为海南打造婚庆产业、婚庆经济提供了天 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南将连续两年重点向国内、国外旅游市场推出系列婚庆旅游产品,并将“美丽中国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作为 海南旅游营销的主题口号之一。

  2013年1月1日,海南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美丽中国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婚庆旅游主题营销活动。1月4日,海南省旅游协会组织47家 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大联盟,并发布《海南岛幸福宣言》、《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2013年度八项行动》、《2013年海南 旅游婚庆月历》。

  陆志远表示,政府要加强规划,起到牵头和引领的作用,使得这一产业能够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要做好全省布局,从最有条件的地方推动发展,如三 亚、琼海、琼中、保亭要率先进行蜜月度假基地的规划建设;要制定婚庆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的标准体系,引领中国婚庆旅游产品更好发展;要建立营销机制和保障 机制,防止一哄而上把好的产品做变型了;加入联盟的企业,责任、义务要定位准确,要有严格的行业自律。

  正如《海南岛幸福宣言》所言:美丽中国,正在圆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幸福海南,正在圆一个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度假天堂、幸福家园的海南梦!中国梦、海南梦,核心都是以民为本,创造幸福……

  构建婚庆旅游目的地的市县探索

  在这场跨度两年的重点培育中,琼中和琼海作为试点婚庆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的两个市县,已经先后在今年4月、5月成功举办了“三月三海岛黎族特色主题婚庆月”和“博鳌、潭门·风情小镇主题婚庆月”活动。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今年首次把黎苗婚俗在三月三庆典活动中展现,通过活动把黎苗婚俗完美融入传统节日三月三,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黎苗特色婚俗 旅游主题品牌。活动中,琼中旅游委在全国征集33对爱侣体验‘奔格内’山盟婚誓暨黎苗特色婚俗体验之旅,社会反响很大。”琼中旅游委主任邓开扬表示,琼中 将进一步包装黎苗特色婚俗,延续黎苗婚俗从而让游客享受到最原始的婚庆体验,加大婚庆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如黎锦苗绣和特色工艺品等,将琼中培育成海南黎苗 特色的婚庆旅游目的地。

  时尚靓丽的婚庆与古朴的渔船、南洋屋相映成趣,博鳌、潭门的居民们没想到,刚刚打造一新的风情小镇,5月就迎来了热闹的“小镇婚礼”。

  “博鳌、潭门这两个风情小镇不仅风景优美,对游客还有特别的意义。”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是海南婚庆主题月活动的主要策划人之一。他说,两个 小镇相连,一个是亚洲论坛的举办地,一个是被誉为“南海之门”的千年渔港,是最能展现海南小镇风情的地方,现在通过婚庆串连起两个小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 文资源,希望能够成为海南重要的婚庆旅游目的地。

  琼海市旅游委主任杨奋表示,5月的婚庆主题活动是以特色旅游小镇带动琼海乡村游发展,契合琼海发展“田园城市,幸福琼海”的目标。潭门是海南拥 有上千年历史的爱情古镇,青梅和元文宗的爱情故事,让潭门成为带有皇家色彩的爱情古镇。这次的婚庆主题月活动,作为爱情文化旅游新产品,凸显了琼海“田 园”“幸福”的元素。琼海作为海南特色小镇旅游开发典范市,今后每年5月20日都将举办小镇婚庆活动。

  “今年,除了游艇婚礼、邮轮婚礼、民俗婚礼、小镇婚礼之外,接下来的月份还将举行雨林婚礼、小岛婚礼、天涯海角婚礼等特色主题婚庆月活动,一定会将海南丰富多样的婚庆旅游元素更为个体化地呈现给国内外游客。”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信心满满。

  婚庆新产品打造婚庆新经济

  按照“由海南省旅游委引领,省旅游协会牵头组织,婚庆、旅游及相关行业多方参与的婚庆联盟实施”的运作模式,加入婚庆联盟的企业已经初尝硕果。

  今年1月的海上游艇主题婚庆月活动,由海南恒翔游艇产业有限公司的豪华游艇起航,开启了蜜月浪漫之旅。据该公司董事长谢以楼介绍,活动后,公司 不断完善和丰富旅游产品:求婚、订婚等通过游艇开展活动的产品;结婚进行时的婚礼和仪式等产品;婚后的各种结婚纪念日产品,其中,在游艇上举办婚礼和来游 艇拍摄婚纱照数量明显增加,效果显著。

  海南海之缘国际旅行社加入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后,承办了2月的丽星邮轮南海丝路主题婚庆月和5月博鳌、潭门小镇婚庆主题月活动。“我们 今年主打和主推的重点项目就是海南婚庆蜜月游线路产品,目前已相继推出10条婚庆蜜月游线路行程。”该旅行社总经理王汇说,近期来参加婚庆蜜月活动和拍摄 婚纱照的客流量明显增多。

  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一直是海南省最浪漫婚纱摄影基地之一。据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婚庆产品开发营销负责人黄影介绍,经过培育,尤其是通过今年三月 举行的“洞藏百合·海鉴真爱之三月情迷小月湾”活动,现在婚纱摄影基地的品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今年前4个月累计入园拍摄婚纱新人达6000多人。去年同 期只有2000多人,增长比较显著。她表示,婚纱摄影基地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根据景区资源设计婚庆旅游产品,让更多的游客可以选择主题婚庆产品,带动入 园人数和消费的增加。

  “韩国游客都惊叹海南有如此丰富的婚庆主题产品和活动!”王健生参加在韩国举办的2013韩国国际旅游展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海南主推的婚庆游产品让韩国游客眼前一亮,极具吸引力!婚庆游将成为海南开拓国际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此外,发展婚庆旅游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的支撑。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引入历史悠久的国际婚礼统筹协会(英文简称ABC),引进其国际级婚庆教育体系,在海口观澜湖度假区建婚庆培训基地,目前已成功举办首个培训班。(本文来源:中国旅游报  记者王赵洵)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