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南秘境:年保玉则穿越记(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5月13日11:17

  5 日干错→4600垭口→妖女湖:前思后想之后,我决定赌一把:原地向上爬,背着大包,一头扎进密密麻麻的灌木丛。所幸的是,我赌对了,我竟然找到了一条马道——通往4600垭口。

  这是一个美丽的清晨,上下日干措之间的地带及周围的群山,全都恍若仙境。

  日干措是典型的冰川湖泊,沿着日干措外泄的河流逆流而上,遍布着沼泽和圆浑的冰川砾石。日干措四周,中草药非常丰富,有干松、冬虫夏草、贝母等等。据说在石山中,还有藏羚羊和岩羊等野生动物。不过我们未深入腹地,没能与藏羚羊等谋面。在日干措营地,我们举行了盛大的“扔饼”活动,算是我们这几天中最愉快的事了。

露营在湖边露营在湖边

  拔营、打包、出发。天气依然阴晴不定,我们沿着日干措右侧的马道行进。这次算是体会到,在攻略上了解的高原上的距离,要比实际距离远得多。从最开始入山经过的上下文措,到德莫措,再到上下日干措,每个措都看似不大,但是要绕过去都费了很长时间。措与措之间的距离看着也不远,但是往往要走上一个小时才能抵达。每个措边的小路都很难走:烂泥地、灌木丛、飞舞的蚊子,再加上“三盆水”(每天固定的三场雨——早上一场,中午一场、扎营时又一场)。

  我的状态不错,独自在前面开路。我当时没注意他们要上切到垭口,只顾一股脑儿地向前冲,一个小时后,回头观望,才意识到自己和队伍渐行渐远了——他们已经爬到了比我至少高150米的地方。

厚重的白云,更添一份神秘厚重的白云,更添一份神秘

  我应该掉头回去走上他们的路,然后上切,但又不甘心白走这一段路;向从当前的山坡下爬上去追赶他们,却不知这条路是否正确,是否是死路。前思后想之后,我决定赌一把:原地向上爬,背着大包,一头扎进密密麻麻的灌木丛。所幸的是,我赌对了,我竟然找到了一条马道——通往4600垭口。

  爬上4600垭口,就可以俯瞰整个下日干措以及对面狼牙般的山峰。实际上,我对年保那些高高在上的神秘山峰很好奇,很想知道那上面是否别有洞天,是否有小一点的高山湖,是否有传说中的泉眼、瀑布和藏羚羊……只可惜自己的能力和装备有限,行程也不允许我去探访,只当做白日梦吧,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来此地,能深入地探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高原登山,更是如此。我个人的秘诀是慢慢、小步地走,只要感觉累或腿部酸痛,就立即停下片刻,稍作缓解后继续前行。你可以设定五步、七步或十步为一个休息点,千万不要学某些“拼命三郎”——在高原上徒步,拼命三郎最不可取,时常会有危险,而企鹅般的小步走才是王道。

美不尽收美不尽收

  这一路攀爬得很爽快。一是高处风景绝佳,二是无需再走烂泥路,三是高山流水潺潺——到最高垭口前的那道坡,积雪已化冰,烈日当头,冰融为水,顺山势而下,我不时趴下畅饮,那痛快劲儿就不用提了!我们花了5个多小时,才攻克了这道难关。上到海拔4600米的垭口,前面是巍峨群峰环绕的年保主峰,后面是美丽的日干措,集天地之大美!

  4600米垭口后面,是一段急速下降的路,一直降到三岔口。所谓三岔口,即一面通往这个垭口,一面通往妖女湖,还有一面,看似坦途,据说通往一条死路。在下降至妖女湖的那个山坡上,天气好的话,可以亲密接触年保主峰。在5300多米的海拔高度上,即便是夏天也覆盖着积雪,一条细细的雪山融水,从山顶蜿蜒而下,汇入其他溪流,最后注入妖女湖。

  当天的营地扎在妖女湖和主峰之间的草地。晚上,我兴致较高,在帐篷外帮队友打水煮面,吃了两袋方便面,这可是久违的晚饭啊!转悠一阵之后,钻进帐篷,脱光了躺在干燥的垫子上,没有雨水也没有蚊子,营地慢慢安静下来,大家一夜好睡。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青海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