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南秘境:年保玉则穿越记(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5月13日11:17

  3 阿尔加措营地→德莫措→4350垭口→日干措营地:德莫措,是我们此行遇到的第四个湖,位于4350垭口下不远处,其湖面适中,湖水碧绿,两岸高山耸立。

  第三天,淅沥沥的雨半停半下,我朦胧地半睡半醒。天亮之后,雨停了,穿衣出帐篷。素有“天堂湖”美誉的阿尔加措呈现在眼前:清早的湖面平滑如镜,湖面上有雾气升腾,恰似天堂。

站在巨石上,人好渺小站在巨石上,人好渺小

  早饭时,我只简单地吃了两口方便面。很难想象,连续两天的高强度徒步,基本没有吃什么东西,竟然扛过来了!不过从状态上来讲,感觉比前两天要好很多,高原反应的症状明显缓解,精神也渐渐旺盛起来。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上下日干措之间,要闯过一个4350垭口——即海拔4350米的垭口,这是我们此行中第一个较大的难关。在7月的年保玉则,到处都能看到美丽的花儿,尤其是那种成片铺开的小黄花,极像金色的地毯。然而,花多水多,蚊子必然多。年保的蚊子,个儿大,攻击力强,叮在手臂上,有时赶都赶不走。上下日干措之间的草地,是蚊虫最厉害的地方。不过,眼睛若要上天堂,身体常常要下地狱。不经历常人所不能经历之苦,又岂能大饱眼福呢?

一路上的景色,醉人一路上的景色,醉人

  年保玉则有一种红花,我称之为“希望之花”,因为它像忠诚的向导,像红色的精灵,始终指引着我们前进。最开始,我以为它是某个户外组织栓在路边的红布条,仔细观察后才知道,它是一种红花。每当我们失去方向或走得无聊枯燥的时候,它都会出现在关键的转弯位置上,或者出现在让人迷茫的绿色海洋里。那一抹红,始终提神醒脑,催人前进。

  德莫措,是我们此行遇到的第四个湖,位于4350垭口下不远处,其湖面适中,湖水碧绿,两岸高山耸立。如果要翻越4350垭口,那么德莫措就是极佳的营地。

  4 翻越4350垭口的挑战:我们花了整整3个小时才爬到垭口,心想此后便是一路下降,可以稍微松一口气。可是没料到,站在垭口远望的一刹那,大家都傻了眼……

  要翻越4350垭口,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均海拔50米地区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丹东的丹东的

  从德莫措开始上升,天空又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下雨导致山路又湿又滑,鞋子一直泡在烂泥里,稍不小心就会滑倒,满身是泥。我们花了整整3个小时才爬到垭口,晃晃悠悠到了最高处,心想此后便是一路下降,可以稍微松一口气。可是没料到,站在垭口远望的一刹那,大家都傻了眼。

飘荡的经幡飘荡的经幡

  原来从4350垭口往日干措这个方向,下面是深谷,起码要走3个小时才能下到谷底。最要命的是,我们根本没有找到下行的线路,难道这是条绝路?休息片刻后,大家开始寻找下行的线路。垭口周边基本上是高高的绝壁,若是掉下去,绝无生还的可能。众人正在着急之时,又不见了队友漠北的踪影,喊了半天,也没有回音。想起刚刚探路时看到的万丈谷底,便开始乱想……正在众人浑身冒冷汗之际,下面却传来了漠北的声音:“从这里下来,这里有路。”我们顺着声音的方向向下望,发现了他——原来,他在一块很不起眼的大石头后面发现了下山的路,就先行下去了。

  虚惊一场后,大家开始往谷底下撤。这是一个艰苦、漫长、考验耐心的过程。从垭口到谷底,足足下行了3个小时。大家一边找能走的路,一边不停地保持平衡,以免摔倒。天空在下雨,整个队伍在饱受煎熬。终于下到谷底后,却是一片片湿地,上面杂草丛生,一脚踩下去,水就会漫过脚面甚至脚脖子。

的

  这里也是我们在泥淖中徒步的开始——直到最后一天从年保玉则出来,基本上都是在烂泥里行走。晚上8点左右,离年保神山天黑还有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当日的营地:位于上下日干措之间的一块空地。可悲的是,这个地方蚊子特别多……

省份省份

  雨一直下,似乎有块雨云始终跟着我们,与我们形影不离。地面积水渐深,我的帐篷开始渗水,每隔5分钟,我都要用一块毛巾吸一次从防潮垫下面渗进来的水,再把手伸到帐外将毛巾拧干,反反复复几十次,直到累得再不想动,躺在防潮垫上,不知何时就睡着了。等再次睁眼时,雨貌似停了,外面一片漆黑。看了看手表:凌晨4点。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青海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