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的故乡:台湾有个阿里山(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6:16

  老铁路,旧时光

  有着蹉跎身世的阿里山森林铁路,是世界上三大高山铁路之一。1914年完工时,主要的任务是把阿里山上砍伐的木头运送下山。1963年阿里山林场永远告别了伐木的历史,森铁的使命开始转为客运和观光,并渐成为阿里山“五奇”(森铁、神木、日出、云海、晚霞)之一。

  这条铁路,主线从嘉义市嘉义车站出发,终点为嘉义县阿里山车站,全长71.4 公里。在通公路之前,差不多每一班小火车都挤得满满当当,有沿途竹崎、梅山和阿里山乡的乡民,也有从台岛各地兴冲冲赶去看阿里山日出的城里人。1990 年,阿里山公路通车,小火车乘客锐减,差点停运。不过慢慢地,人们渐渐厌倦了什么都强调“快”的现代生活,连旅游也开始时兴“慢游”——慢悠悠地走,慢悠悠地看,慢悠悠地思索和体味过程之美。为顺应潮流,台湾铁路局甚至推出了“邮轮”式火车——买一张“慢游”环岛的车票,在任何喜欢的景点下车,等玩够了,再到月台上等候下一班列车,继续优哉游哉地旅行。

  穿行云海山风的阿里山小火车,承载的是一段梦幻般的旅行,也是一段可以慢慢感怀的老时光。

阿里山茶园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阿里山茶园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云端露,茶飘香

  阿里山西面的怀抱里,多是优美起伏的缓坡丘陵;年轻的阿里山公路,像平滑的灰飘带,飘啊飘地舞进去。青青郁郁的茶园,从公路两旁,沿着弧线形的丘陵延伸,种满乌龙、金萱;路边的茶庄,总是飘来阵阵烘茶香。有研究说,世界上最优的茶园,多集中在北回归线南北约50公里内的山地,而嘉义县大阿里山高山茶区,恰位于这一区域的核心。海拔1000 1500 米的阿里山岭坡,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清凉,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嘉义全县高山茶产区面积达2600 公顷,种植面积为台湾第三,所产茶叶也是台湾高山茶中的上品,素有“云端甘露”的美名。这里的茶树生长慢、成分浓,春茶1斤可以卖到1500台币左右,冬茶更有2000台币的身价,名噪一时。

  饭罢,倚在木质的露台上小憩。雨不知何时已停,一阵风来,白雾顺着种满茶树的斜坡静悄悄漫上来,没多久,连院落里的樱花也看不清了。时间仿佛在此刻停止,只有几点薄如蝉翼的樱瓣,飘落温润如玉的茶汤中。

图片及文章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责任编辑:幸鹏)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