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阳明山 一座火山的温柔故事(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4:36
阳明山大油坑的硫磺喷气口阳明山大油坑的硫磺喷气口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阳明山的丰盛人生

  2月末,恼人的霏霏细雨终于歇了脚,和台北的冬天一同告别远去。阳明山公园(“后山公园”)的樱花等不到这么晚,2 月中就已次第开放。就算那性情沉静的,被暖酥酥的春风吹了两日后,也忍不住绽开了欢颜。山樱、吉野樱、八重樱;纯白、粉白、桃红;单瓣、复瓣,千千万万树樱花一下子怒放出一个春。大手牵着小手,手臂挽着手臂,偌大一个香雪海放任着台北人的享受。清风过处,花雨飘飞,满肩满袖,不忍拂拭。一场雨后,更有无数薄如蝉翼、轻灵细柔的小小花瓣,落了满山满谷,牵动心底温柔的感伤。于是有人喜有人悲,有人沉醉有人伤怀。阳明山的樱花,一岁又一岁,让台北人倾巢而出,倾情而动。

  “花季一个月吧,差不多吸引百万人呢!除了樱花,还可以赏杜鹃、茶花、桃花、杏花和野牡丹。” 阳明山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前的坡道边,花云轻笼的吉野樱下,陈课长骄傲地介绍。看樱花、泡温泉,是阳明山馈赠给台北人的丰盛人生,也是差不多每一个台北人都钟爱的“保留节目”。按照日本人的观念,“人为武士,花乃樱花”,所以日本侵略时期就开始在阳明山遍植樱花。他们也将“泡汤”习惯带到了台湾,大屯火山区域的阳明山温泉、北投温泉,被列为日本侵略时期的台湾四大名泉。硫黄谷与龙凤谷,是阳明山里最有名的“泡汤”场所。除了温泉,白烟缭绕的硫黄气孔也是这两处典型的后火山景观。大屯地区温泉与硫黄气孔的分布似乎沿着一条北东方向的带状排列,地质学家推

  测这与断层作用有关。断层形成的破碎带可以深入地下数十公里,形成一个带状的通道,让地下的热水、水蒸气与硫黄气沿着断层喷出地表。于是有了温泉,有了台北大老板和小百姓都喜欢的放松身心的“泡汤”休闲。而很多台北人年少轻狂时的共同记忆,是大屯山的“夜游”。大屯山位于阳明山的西北部,它的主峰是俯瞰台北盆地的最佳点。居高俯瞰,视野极其开阔,台湾最大最富庶的盆地,赫然尽收眼底。那林立的高楼、密织的道路和稠密的人烟,仿佛都在无声诉说着大台北的壮丽。然而此处多雾,忽而一阵风来,吹来一团云雾,人就恍恍惚惚置身云海了。脚下的台北城瞬间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云海中的群山。待得片刻雾散,须臾之间,红尘隐隐现现,让人若有所思、若有所悟。这样的风景,已经够让人流连,但是熟识的台北年轻人会悄悄贴着耳朵告诉你:“想知道台北什么时候最美吗?晚子时,再跟我来!”待夜幕低垂,来到白天约定好的麦当劳外,哗!这么多戴着帽盔的少年郎!男孩女孩都有,大学生的模样,集结起来的摩托有十几辆。等人齐了,轰隆隆的引擎一起发动,欢声笑语里车队奔阳明山呼啸而去,在山路上串联成一串亮闪闪的星星。停下来的地方正是大屯主峰,这才发现停靠路边的还有不少小汽车。趴在护栏上望出去,刚才还那么活跃的年轻人,一下子都安静了。往南,隔着漆黑的夜,漆黑的山林,荡漾着一片彩色碎宝石的琉璃海。灯光摇曳,闪闪烁烁,璀璨无比。台北,像一个用光编织成的仲夏夜之梦,少了烟火气,多了纯真与安详,在阳明山的脚下,慢慢地摇,轻轻地醉。

  芒花雪,擎天岗,秋风起,满山满坡,芒花飘飞。

  阳明山,在有这么儒雅的一个名字之前,它有一个很草根、很朴实的名字,就叫“草山”。这个名字,来源于大片波浪般起伏的芒草。清朝时期,因怕贼寇藏匿在树林中,伺机盗取硫黄,会定期放火烧山,使得整个山区只能长出白背芒这类的芒草,成为阳明山的代表性植物景观。秋日的阳明山,很有些塞外的风霜感。海拔较高处的白背芒在9 月下旬就开始抽穗,10 月底泛白,11 月中旬起,低海拔的芒草也染白了。山前山后,山上山下,簇簇丛生的芒草都飘着雪白的花絮。映着有些稀薄的阳光,长长的芒花穗在凉风中瑟瑟招展,银银亮亮,起伏之处一片耀眼,让人顿时忆起“风萧萧兮易水寒”或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类的诗句。直到1950 年,因蒋介石对明代理学大家王阳明的推崇,才把“草山”的名字改成了“阳明山”。不过覆盖大小山头的芒草,依然在每年深秋舞成一片雪花海。其它的季节,如果钟爱芳草碧连天的“草景”,就去擎天岗吧。七星山东侧的擎天岗,为竹篙山熔岩所形成的台地,宽宽平平,坦坦荡荡,是台北有名的“草原”美景。日本侵略时期曾设“大岭”牧场,饲牧牛羊;后来又成为一支国民党部队的驻扎地,他们在这里养牛,作为重要的生活补给站。现在仍可看到放牧的少量牛群,踱着悠闲的步子,在类地毯草和假柃木草铺成的茸茸草坡上漫步啃食。通往擎天岗的林间小路,溪声鸟鸣一路相随。穿过一片幽林,一股浓郁的咖啡香随风飘来。循香而去,原来是一家人正在溪边煮咖啡,好不惬意!当溪声渐远,林木渐稀,登上一片缓坡,一望无际的山地草原刹那间跃入眼帘。吹一声口哨,心情一下子蓝天白云起来。风掠过山谷,一丛丛芒草如海浪般起伏不定;阳光透过云层,在草坡上投下斑驳的云影。这午后的光影与山色配合得正好,有种醇香又干净的滋味。随便躺倒,看柔软鲜绿的草地上,父亲带着孩子在放风筝,妈妈逗引着刚蹒跚学步的小宝宝,一对对情侣相依相偎、浅笑低言……待到向晚时分,最好是在雨后,白茫茫的云雾从北侧山谷准时升起,让谷中的鱼路古道几乎全坠入五里雾海。站在擎天岗棱线上,看云雾腾绕,芳草萋萋,红尘一下子相隔千里,又是另一番况味。忽然想起谁说的,羡慕台北的阳明山,一座城市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整个城市里的人都有了退路,有了梦想。

文章及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责任编辑:幸鹏)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