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阳明山 一座火山的温柔故事(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4:36

  七星山与“金字塔”

  从小油坑上七星山的步道,就像一条火山时空漫游道。步道蜿蜒之际,一处处冒着浓烟的特别风景拦路问候。有水的大坑小坑里,水是“咕嘟咕嘟”激烈冒泡的,很想扔个蛋下去看看能否煮熟。喷气孔临近的山石,灰黑的底色上沉淀了层层叠叠的黄,很纯很厚的明黄或焦黄,能看得见花瓣似的结晶凸起,像层层涂抹的厚油彩。这就是硫黄了——从地下喷出的硫化氢,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就会在洞口周围形成硫黄结晶。再仔细瞧瞧硫黄气孔旁边的石头,竟像软壳鸡蛋似的不堪一击,表面如洋葱般一层又一层,用手轻轻一捏就剥落了。解说牌上说,这是空气中的硫化氢溶于水变成硫酸腐蚀岩石,使得石头从外向内一圈圈地风化了。一路走,一路啧啧惊奇。当空气中硫黄气味渐淡,不知不觉竟已到了七星山山顶。位于阳明山公园中央位置的七星山,海拔1120 米,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站在这座台北最高峰上举目眺望,一座座圆锥状的火山葱茏蓊郁,在蓝天下织成一张大大的、凹凸有致的绒毯:绿色较深的地方,是柳杉和箭竹林;较浅的地方,是起伏如波的芒草。只从遥远的小油坑方向,升起一缕缕缥缈的白雾。那些关于烈焰、关于火红熔岩的记忆,似乎都已被掩埋到了过往的岁月里。七星山是这一带外形最完整、最显着的锥形火山。山顶原为喷火口,但在火山喷发结束后被侵蚀成七个小山头,故得此名。火山的外形与喷出岩浆的成分大有关系。酸性与中性岩浆比较黏稠,比如大屯火山的岩浆,即为浓稠胶着的安山岩质熔岩。这种火山猛烈喷发之际,往往以爆炸方式喷出火山灰和火山弹,另有黏稠的岩浆缓缓流下形成熔岩流。火山弹和岩浆大部分都堆积在火山口的周围,就形成了锥状的火山。而蜿蜒爬下的熔岩流,在淡水境内像张开手掌的五指,一条一条向淡水河口伸去,被当地人称为“五虎岗”。七星山主峰上,登顶的人三三两两休憩小坐,补充给养。一个白净斯文的男孩子,自报是文化大学绿野社的成员,热情地推荐大家去看“金字塔”。

  “据说是外星人的遗迹哦!”他神秘地笑着,“每年都有很多飞碟迷去探秘的!” 美丽的文化大学,就坐落在阳明山半坡上。背倚的翠谷青山,就是学生们修养身心兼探秘的“第二校园”。顺着他指引的方向,还真看到一座三角锥形状的小山,很低调地混迹于一大群圆润独立的火山锥中间,不经指点断然难以发现。20 多年前最先发现它的,是平埔族凯达格兰原住民林顺义,据他说“凯达格兰”就是“天上下来”的意思,也有“帽妖”(指飞碟)的意思。“金字塔”的一面,雕刻着一个头上好似插着天线的人像图腾,是凯达格兰族的祖灵雷公神,看起来和外星人还真有几分神似。那附近,还有一个巨石垒起来的神秘祭兽坛。虽然有人说“金字塔”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火山锥,但更多的人深信它是台湾古文明和外星人有关联的证据,他们说平埔族先民是在外星人的帮助下,才发展了自己精巧的建筑文明。于是一年又一年,好奇的造访者不断,都想要参透其中的玄机。

  从七星山东峰再往东,沿着“之”字形山路不断回环下坡,两边都是高大的芒草,一波波荡漾开去,人如一叶小舟沉浮其间。正心旷神怡逍遥自乐,忽然间,撞入梦幻湖。一泓浓得化不开的碧绿湖水,被同样深碧的柳杉林层层环绕,藏在一条芒草小路的尽头。这个深度不到1米、面积不到0.3 公顷的小湖,却是阳明山三个生态保护区之一(另两处是鹿角坑和磺嘴山),须向管理处申请方可进入湖畔。这是因为湖中生长着台湾水韭,为全世界生长纬度最南的水韭,被视为“台湾之宝”。它不仅是台湾的特有种,并且只生长在梦幻湖这一个小小湖泊之中,稀有到了快濒临灭绝的地步。虽然名字叫“韭”,但这种细长纤碧的水生小草其实是一种蕨。同属植物全世界有70余种,别看模样不起眼,却是源自白垩纪的活化石植物,珍贵异常。于是,这个被四五年级学生郊游约会的第一胜地,如今成了台湾面积最小的生态保护区。好在虽不能近赏,还是可以站在就近的观景台上远望一下。薄雾流淌的小湖,睁着青蓝色的眼眸,在无人打扰的浓荫里做着古老的梦。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