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主题游 寻觅那特殊的影像记忆(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4日18:02

  目的地推荐之三:基隆、九份——《悲情城市》

  基隆这个名字,是从侯孝贤的电影里认识的,看《悲情城市》的时候还很年轻,也不能说真正看懂了多少。这次慕名到基隆和九份,本意是为了追寻影象胶片赋予这个城市历史的一抹苍凉。

  台北车站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自动售票机前是不需要排队的,进站时也是机器检票,车站在地下,很像地铁。

九份的美需要细细体会,这里处处充满质朴的人文气息,和台湾三十年代的味道。 图:王三风 九份的美需要细细体会,这里处处充满质朴的人文气息,和台湾三十年代的味道。 图:王三风

  基隆车站和台北市就大有不同了,比较陈旧简陋,四周的建筑也很零乱,不过在车站还是能看到人们排队上车。和另外两个台湾年轻人拼车去了九份。一路上司机师傅聒噪不停,说了许多不爱听的话。我阴郁地望着蜿蜒而上的山路,渐行渐见亚热带绿色植物,远处山头还有云雾飘渺,清秀俊丽。回忆起电影里那段旁白,心里感到一些安静。旁白是这样说的:“昭和二十年十一月初八,好天,有云,带着父亲写的介绍信,上山来金瓜石的矿工医院做事。哥哥教书没空,叫他的好朋友文清来接我。山上已经有秋天的凉意,沿路风景很好,想到日后能够每天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心里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九份最早是以金矿出名,从而带动这一片的发展,繁华时期又有“小上海”之称,台湾的第一家戏院“升平戏院”就开在这里,金矿枯竭后败落。80年代后期因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附近取景拍摄,又重新回公众的视线里。

九份窄窄的街上罗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铺 图:王三风九份窄窄的街上罗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铺 图:王三风

  走进九份才发现这里面不仅是一条街,有很多岔路,又因为在山里,狭窄的石阶时上时下,两旁的民房沿街而造,无需修饰,就是最真实的古早风情。精致安然的小街里全是小店,有台湾特色小吃、饮品、服饰、手工艺、品茶观景的茶楼,独具风格的咖啡厅以及一些日式风格的餐厅和茶楼等等,每一家都做出自己的特色和招牌,所以在里面逛店,不会累,只会不断发现一个又一个惊喜。我们沿街而上,走到较高的一处歇下来,远望去,可以看见连绵的群山和一片海,虽然多云的天气里看不太清楚它们的模样,烟雾缭绕反而显出朦胧的美。

  沿九份最有名的竖崎路下,意外看见一面墙上有一幅电影《恋恋风尘》的海报,三四十年代海报风格。原来这里就是著名的“升平戏院”旧址,外表上看不出它当年的繁华,里面漆黑一片,什么也没看到,门口停满了机车。戏院的荒芜和墙上彩色的海报形成反差,更显颓废。也就是这条街道两旁挂满红灯笼,不少房屋的设计、门窗的花纹具有浓郁日式风格,隐约流露出日据时期的痕迹。

昇平座咖啡馆 图:taiwanwayfarer 昇平座咖啡馆 图:taiwanwayfarer

  竖崎路走完,有一片平地,其实也是观海望山的好地方。之前刚下了一场小雨,天气凉快许多,不过远处还是很迷茫,只是多了一抹红霞,群山、海水、岛屿都在晚霞里静默。

  在九份,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人,或是说九份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山里的风景,街道上的美食,还是因为曾经的繁盛或是电影赋予它的深沉?对我来说,来九份缘起电影,现在看来,影片里那一群小人物悲欢离合的背后是一座城一个国家的动荡与漂泊,在落寞与喧闹间,这片土地到处都留下历史的痕迹。也许让人留连的,不是旧舍民宅,而是关于那些老房子的记忆;让人感怀的不是这一方土地,而是那一段过往却的历史;而我伤逝的,不仅是胶片下的故事,更是一个国家多舛的命运带给了人们难以愈合的伤痕。

离开九份时,不断的回头望去,想努力记住这些带不走的风景,也许我的惆怅来自远处起伏的群山,山头飘渺的雾气,山间海边傍晚时升腾而起的柔美烟霞,一切只因“村桥原树似吾乡”。(文章来源:博主零下)

(责任编辑:幸鹏)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