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张家界争搭“阿凡达号”顺风车(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界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9日14:51

阿凡达海报

阿凡达海报

  如同《指环王》带火了新西兰的旅游一样,《阿凡达》火了,瞄上它的旅游主题的人也多了。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家界乾坤柱(又名“南天一柱”)更名风波还没有平息,由于《阿凡达》导演卡梅隆说过“灵感来自黄山”,黄山也将推出“阿凡达之旅”,欲分主题旅游的一杯羹。

  此前,《阿凡达》导演卡梅隆称片中“悬浮山”的原型来自于中国黄山,遭到张家界网友强烈质疑,“第42秒出现过张家界的南天一柱,第33分21秒出现过黄石寨的玉屏峰,第55分53秒出现过宝峰湖的瀑布……”在网上,有发帖者将这些在《阿凡达》影片中出现过的张家界景致一一罗列。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倾向于“黄山元素很多”,尤其是影片中的云海山峰十分秀丽,正符合黄山云海的神秘效果。《阿凡达》片中的“中国元素”到底源自张家界还是源自黄山,引发一番争议。

  卡梅隆:我们只是把黄山抬到了空中

  哈利路亚山群是《阿凡达》中一个经典场景,是漂浮在天空的一群山脉,云雾缭绕,美丽壮观。卡梅隆导演在《阿凡达》北京首映式上曾表示,“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黄山。“那些陡峭的山势、岩石的质感给了我们灵感,只是我们把原型放到了天上,此前我没有去过中国,剧组派人到中国取景,我是在看过那些黄山的图片后决定吸取一些元素的。”“我们只是把黄山抬到了空中而已。虽然我没去过,但是拍完电影,我觉得我去过了,身临其境。”

  黄山旅委:剧组摄影师确曾来黄山取景

  黄山旅委的宣传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黄山确实曾接待过《阿凡达》摄制组一位摄影师,这位摄影师拍摄了黄山的很多照片。记者随后也找到了一段仅57秒的以“哈利路亚山”为主题的电影宣传片。记者发现,电影画面中的“哈利路亚山”的确跟黄山形似更神似,云海怪石的元素表现抢眼。

  张家界政府:好莱坞设计大师曾到张家界取景

  张家界政府通过湖南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高春鸣获知,好莱坞CG艺术设计大师、湖南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特聘客座教授艾瑞克·汉森与该所助教李特,曾一起深入到张家界进行为期4天的外景取景拍摄。2009年12月下旬,李特看到《阿凡达》的宣传海报时,才恍然大悟,《阿凡达》影片当中有20分钟的画面就是源自张家界。

  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哈里路亚山?

  帖子描述称,1月25日上午,张家界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更名标识牌举行了揭牌仪式。

  其中仪式由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主持,而且任还现场发表讲话称这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

  帖子还介绍说,“南天一柱”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

  而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向记者透露,确实是有为一个山头更名的仪式,但是,否认是给“南天一柱”更名,并解释说在张家界只有两座“南天一柱”,分别在天子山、黄石寨景区,这个要更名的其实是“乾坤柱”,网上说的“南天一柱”其实是误传。》》》》》[详细]

   “哈利路亚”凸现功利心态 黄山不打算效仿张家界

  面对张家界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作为“哈利路亚山原型”头衔争夺战的另一边,黄山风景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程亚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有另一种说法:“卡梅隆在北京首映式上已经明确说,他的灵感来源于黄山,为什么要怀疑卡梅隆在这么正式的公开场合上所说的呢?”

  对于张家界的做法,程亚星表示黄山风景区不会效仿:“我们黄山风景区里面的每一座山都有自己的名字,都有自己的传说,我们绝不会因为一部商业大片而更名。卡梅隆在首映式上提到黄山,我们可以理解为他是在用黄山的名气宣传《阿凡达》。现在《阿凡达》风靡全球,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阿凡达》来帮助黄山走向全世界。”程亚星表示,目前黄山风景区已经打出了“到黄山,寻找真实的哈利路亚山”的宣传口号,并在很多旅游网站上增加了黄山和《阿凡达》之间渊源的介绍,希望借此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来黄山观光。

  推出阿凡达之旅,张家界在主题游市场先行一步

  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郭宏辉表示,寻找真实的“哈利路亚山”将成为张家界的新一轮旅游热潮;该社结合影片中的15处场景,日前已率先推出“阿凡达之旅”、“阿凡达-潘多拉神奇之旅”、“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玄幻之旅”、“阿凡达-悬浮山神秘之旅”等多条旅游线路。其中,刚刚更名为“哈利路亚山”的乾坤柱景点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另据湖南旅游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元月1日至23日,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5万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三成。来自武陵源区旅游局的统计数据则显示,近10天来,到当地旅游的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倍之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区、景点繁多。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3];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中国首批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首批45个网络成员之一..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