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欢歌:海南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05日11:40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由海南大力推动的这一地方性举措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果说一年前人们对于“国际旅游岛”还有一些陌生的话,一年后的今天,海南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初步为世人描绘出了一个雏形。而“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全省800万人对美好家园的美丽愿景,也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世界的的目光。

  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以《关于支持海南省发展旅游业有关问题的函》函复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而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国际旅游岛”迅即成为与海南大特区紧密相连的一个热词和其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

  突破,还是突破

  “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这是海南省今年以来在央视等多家新闻媒体推介国际旅游岛时的一句广告语。

  但这句海南省精心策划并大力推广的口号并未浪得虚名。对于大多数长期在工业城市生活的人来说,初到海南岛的第一感觉必定是其满眼的绿色和清新的空气。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省陆地面积为3.2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800万(比其面积稍大的台湾岛人口超过2200万),森林覆盖率却达到58.48%。海南大面积的原始林区,其含氧量高于次生林80%。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负氧离子的浓度每立方厘米不低于1000至1500个,为清新空气。而海南中部霸王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了12000个。与此同时,海南的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有灿烂的阳光、洁净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新鲜的空气、碧绿的椰林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即使是与国际著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如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等相比,也毫不逊色。特别是在北方冰天雪地的时候,海南仍然是一派郁郁葱葱、气候宜人的景象。

  因此,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正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资本。这一资本,在全球旅游度假业正向着生态与旅游结合的趋势发展的今天,显得尤为宝贵。

  依托这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海南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从一个不起眼的小行业发展成为海南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支柱产业。1987年,海南接待游客仅75万人次,旅游收入1.14亿元。2008年,接待游客20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5亿元。20年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了25倍,旅游收入增长了161倍!

  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达到2000至3000美元之后,该国或该地区的旅游将进入转型时期,即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目前我国正处于旅游转型的关键时期。设立“中国海南国际旅游岛”对于适应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大趋势,对于我国旅游转型升级,对探索我国休闲度假旅游的管理机制、市场监管、政策措施等都将是一次重要的示范。

  也正是基于此,海南的决策者们在新世纪之初提出了“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战略并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说,建设国际旅游岛就是要实现海南旅游要素的全面国际化,把海南建成国内外游客喜欢、符合国际惯例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这是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我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的新起点和新使命,同时也是海南长远发展的科学道路。

  2008年3月,国务院函复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海南发展旅游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先行试验”——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突破口,海南再一次被国家赋予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神圣使命。

  民声,还是民声

  2008年4月,海南省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明确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涵、目标和任务。9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措施。2009年1月,组织编制出《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是,把这个被誉为“南海明珠”的岛屿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海岛型旅游目的地,使海南成为以度假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旅游强省。

  而从国际旅游岛的构想提出到编制完成,海南的决策者们一直将来自民间的意见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考量,因为他们认为这个海岛上的800万人民才是“国际旅游岛”真正的主人。

  而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海南全省上下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国际旅游岛建设之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创新思路让世人刮目相看。

  “我们只用半个月就完成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总体规划大纲》的编制,连专家学者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事。”负责规划编制的海南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耀认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之举,所以,从编制《大纲》开始,就应该是创新的。去年11月,省旅游局成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课题组”,采用完全创新的开放式规划和策划方法,在该委多年对海南旅游研究积累基础上,对全省旅游统一策划,努力构成海陆并举、山海齐辉、东西互补、城乡一体的协调发展的旅游新格局,在短时间内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策划创意思路。

  随后,课题组将这个最初的创意在《海南日报》、《中国旅游报》和多家网站进行发布,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分别举办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市县旅游局领导、主要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媒体等方面的8个专题研讨会、收集到了来自不同业界的意见;通过网络这个大平台,又采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建议,如网民提出的增强海南特色、挖掘本地文化、民俗等意见,都已经吸纳进最新编制的《大纲》中。最终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的编制。

  针对业界提出的海南与巴厘岛、夏威夷等国际成熟旅游目的地在软件建设,特别是旅游氛围方面存在的差距,海南提出了“人人爱护阳光海南,全民共建度假天堂”的对内宣传主题,与对外宣传主题“阳光海南,度假天堂”对应。

  而在2009年,海南开展的以全民参与建设国际旅游岛、改善海南人居环境,“向脏乱差开战”为主题的环境整治大行动也是由一封游客致信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引发的,卫将这封信通过媒体予以披露,他认为保持优美干净的城乡环境卫生,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本要求。目前,海南全省环境整治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效,原有的脏乱差现象也大为改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