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涯欢歌:海南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1:40  新浪旅游

  创新,还是创新

  为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也做了一系列有益尝试。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海南省委省政府刻意以创新的“特别之为”谋求新时期海南的“特别之位”,通过旅游要素的全面国际化,逐步将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成为海南经济的主导产业,把海南建成旅游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世界一流海岛型旅游目的地。海南省委省政府所提出的国际旅游岛,同本世纪初专家提出的“在特定的岛屿区域内,限定在旅游产业领域范围中,对外实行以‘免签证零关税’为主要特征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政策,有步骤地加快推进旅游服务自由化进程”的“国际旅游岛”,不仅在概念的内涵上宽广得多,深刻得多,而且在目标上也远大得多。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说,建设国际旅游岛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式可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体制上不断创新。这对海南既是一个挑战,一份责任,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2008年12月初,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旅游体制三大改革之一,海南省旅游协会借换届选举之机率先启动改革。与传统的旅游协会相比,该会在两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在组织构架上突破了“单一型”,实现了多元化,协会将设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多个分会;二是在协会领导班子组成上突破了“行政型”,协会副会长中,4位来自省旅游局,其他13位则分别来自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及主要旅游企业代表。

  2009年5月,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挂牌成立。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是海南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大亮点。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将原来属于省直属局的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成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而且在政府组成部门的排序上居显著位置。与其前身海南省旅游局相比,海南省旅发委在机构设置上,将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突出节庆、文化和会展等相关职能;更为重视规划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培训和人才教育方面的职能;加强旅游监管职能。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表示,成立省旅发委将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也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对海南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他说,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顶天立地的大事,是国家发展赋予海南的神圣使命。这是一项无先例可循、没有成熟模式可借鉴的重大任务,需要不断探索和追求。这是海南发展的机遇,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更是我们的责任。围绕着建设“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目标,我们要一手抓对外开放、一手抓深化改革,打破一切条条框框的束缚、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在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发展,还是发展

  近年来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同志在海南考察工作时均指出,海南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使旅游业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要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努力达到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化祥和的现代旅游标准。

  而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土资源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委也从各个方面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给予了大力支持。

  海南没有辜负高层的期望。在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年间,海南旅游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作为海南旅游业的龙头城市,仅有50万人口的三亚市,2008年旅游饭店接待过夜游客达到605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全市旅游总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13.7%,相当于全市GDP的63%。旅游业毫无争议地成为三亚市影响力最大、拉动力最强、贡献率最高的主导产业,强劲带动三亚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三亚城市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2008年,三亚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97.5亿元。依靠三亚作为度假城市不断提升的国际国内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多的中外度假游客成为三亚楼盘的“房东”,拉动着三亚旅游房地产业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房产成交量超过600套,销售额超过5亿元。在购房的业主中,85%以上是来自于省外的度假游客,分布世界五大洲。三亚商贸业在旅游业带动下也获得了蓬勃发展,大量游客的到来,为三亚商贸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三亚夏日百货、解放路步行街、福乐多等大型商场超市以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特产批发零售店,频频被国内外游客光顾。高档酒店、餐厅在大量高端游客的支撑下,个个生意兴隆。

  而与此对应的是,2009年上半年;海南全省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创出历史性新高,达到55.9%。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目前海南正在积极争取包括出入境、旅游购物、航权、海洋旅游、融资、旅游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海南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也在争取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加大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力度,加快购物、娱乐、医疗救助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尔夫产业、邮轮经济、会展经济等旅游新业态。我们还将苦练内功,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大力开展旅游汽车、导游、旅游购物市场的规范监管,大幅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大幅提升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力争使海南的软、硬环境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改善。

  作为国际旅游岛概念的首创者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目睹了从学者提出概念雏形,再经海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大力推行,“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全力推进的这一全过程,他认为,如果能够按照现有的思路好好发展,海南必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旅游岛,成为国际国内旅游者海岛旅游的一个首选地,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一颗海上明珠。

  迟福林说,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战略的一颗重要的“棋子”,也是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提供先行试验的“试验田”,只有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大胆突破,出成绩、出经验、做贡献,才能不负中央所托,才能真正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建设国际旅游岛更是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的新起点上做出的战略选择,是推进旅游产业开放,进而推动全岛开放,最终构建海南自由贸易区的重要载体,必须前瞻性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国家的开放战略做出海南经济特区应有的贡献。(文章来源:人民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海南 国际 休闲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