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开启休闲新时代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中国青年报 | 2009年10月22日16:31

    国庆节期间,由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带队的一行专家没有闲着。他们在节前考察调研完10月底即将举办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的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后,马不停蹄,利用节日时间连续考察了国内其他几个湖泊休闲旅游区,然后着手制定湖泊休闲标准的具体细则,并计划在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上发布中国湖泊休闲标准。

    王琪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从国际角度,举办湖泊休闲节,对历史都是一种贡献。正在制定的湖泊休闲标准,将至少包括四大休闲力板块:湖泊环境的休闲力、湖泊基础设施休闲力、湖泊管理与服务休闲力和湖泊休闲市场影响力。

    王琪延说,湖泊休闲对环境原生态的指标考量很重要,当地应尽量减少人为的环境干预和破坏。“在使用中保护,在保护中使用,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保护和休闲。”

    王琪延认为,东钱湖是一个天然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例如,那里的村落、居民本身就是休闲旅游的元素,如陶公村没有整体拆迁,能保留下来,这很好。不过,东钱湖尚在开发中,仍有提升的空间。

    王琪延教授强调,休闲经济正在成为东钱湖科学发展的新引擎。他表示,《休闲宪章》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达到800美元时,人们产生旅游的动机;到4000美元时,人们产生出国旅游的动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洲际旅游兴起;达到100万美元时,人们就想星际旅游,到别的星球上去。人类将告别信息经济,向休闲经济发展。当今,北欧一些国家倡导的“慢餐运动”、“懒人俱乐部”就是例证。

    将于2009年10月31日~11月3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国内外相关部门指导。

    有人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朱至珍是引领中国湖泊休闲第一人,这不仅体现在他的实践创新,更体现在他的思想高度。

    朱至珍告诉本报记者,“休闲”者,休息、消闲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劳作与休憩这一辩证关系的感悟。西方人也同样认识到休闲对人的重要性。英国思想家罗素说:“能否聪明地用闲是对文明的最终考验。”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美国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休闲,有三分之一的收入用于休闲,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

    尽管东钱湖是休闲的好去处,但东钱湖“养在闺中人未识”。在经济发达、人均GDP逾6000美元的长三角城市群中,怎样让这颗浙东最大的天然珍珠——宁波东钱湖为外界所知,是朱至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朱至珍说,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休闲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休闲的概念要比旅游的概念大得多。因此,东钱湖的定位不能仅限于宁波的“后花园”。

    2008年年初,当过教师、做过团干部、当过旅游局局长的朱至珍到东钱湖走马上任。他面对的同行业现状是:我国湖泊资源丰富,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就有2800多个,位居世界第三;但湖泊旅游开发总体上处于初级阶段,项目设置以自然观光和水上娱乐为主,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开发思路亟待重新定位。

    随着休闲时代的“走近”,传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休闲六要素“会、疗、享、商、学、创”开始浮出水面。这就关系到战略、理念、举措、市场、专业、产品等诸多层面。

    最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钱湖甩开包袱,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规划:立足沪杭甬、主攻长三角、面向海内外,以杭州湾大桥通车、上海世博会举办和两岸三通为契机,将东钱湖打造成“一区三基地”,即“国家级生态型旅游度假区、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和国际性的高端总部经济基地”。

    围绕这一目标,东钱湖先后投入200多亿元,推进观光型产品开发向休闲度假型产品开发转轨,以此完成向休闲湖泊的转身。

    朱至珍说,东钱湖有20多种文化可以挖掘,比如范蠡西施的美好爱情传说、王安石治鄞三年兴修水利、南宋石刻、“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等。“但要找准最具东钱湖特色并物化成市场所需要的休闲符号才行。我们不能自作多情。”

    2009年7月,在以“湖泊休闲、幸福水岸”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新闻发布会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湖泊休闲理念,并表示将以建设国家一流湖泊休闲基地为旅游经济发展新目标。

    “休闲节向人们宣场了一个休闲理念、一种休闲方式,并告诉人们一个信号:一个新的休闲时代到来了。”在国际休闲协会主席王军看来,朱至珍是实干家。能够把理论和研究结合起来,并第一个提出休闲节,这是一个勇敢的创新举措,这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王军在考察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后表示,对于制定中的湖泊休闲标准,国际休闲协会将会参考优秀旅游城市标准、景区标准、酒店标准等,把它定得合情合理。

    “东钱湖坚定不移地把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这种转型对于旅游业来说,将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王军说。(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何春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