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景区详细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1日17:32

  诺日朗群海

  诺日朗群海是日则沟的起点。群海水色湛蓝,穿林而出的叠瀑使群海五光十色。春夏时堤埂柳暗花明,湖水充满生机;秋天红叶如火,湖水一片灿烂;冬季水凝成冰,一派冰清玉洁。

  镜海

  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沟。它就像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当晨曦初露,朝霞染红东方天际之时,海水一平如镜,蓝天、白云、雪山悉数被映放在海底,呈现出“鱼在云中游,鸟在水中飞”的奇观。

  摄影提示:镜海以水面平静著称(通常早9时前和下午5时后无风),因为这里的地势相对开阔,尤其是夏天,下午5时,还有阳光,遇上风平浪静,正好多拍几张。

  珍珠滩瀑布

  从珍珠滩上奔涌而来的水流自悬崖边滚落而下,形成一道宽阔的新月形瀑布,瀑布跌落谷底,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形成一道狂溅的激流,这道激流,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急、水声最大的一段。珍珠滩瀑布以它磅礴的气势,成为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片头景的拍摄点。此处负氧离子含量极为丰富,高出平原地区上百倍,有“天然氧吧”之称。

  特别提醒游客注意:只要你一踏上珍珠滩栈道就不要回头,一直走完栈道,表明旅途圆满。另外,有个传说:你若在此许个愿,愿望多半会实现,到时候,请一定再回来还愿。

  孔雀河道

  狭长的孔雀河道在森林间蜿蜒而过,斗折蛇行,两岸花树杂生,鸟鸣清脆,这里的水流颜色极为丰富,墨绿、宝蓝、金黄混杂交错,波涌浪漾时,水影摇曳,宛如孔雀开屏,美艳无比。

  摄影提示:在一处几米长的木桥上有一个拍摄点,:湍急的水流在这里激起漩涡,正好形成了美丽的孔雀图案。(估计参数:F5.6,1/60秒)

  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最艳丽的海子,一湖之中宝蓝、翠绿、橙黄、浅红,似无数块宝石镶嵌成的巨形佩饰,珠光宝气,雍容华贵。金秋时节,湖畔五彩缤纷的彩林倒映在湖面,与湖底的色彩混合成了一个异彩纷呈的五彩世界。黄昏时分,火红的晚霞映入水中,湖水似金星飞溅,彩波粼粼,绮丽无比。

  摄影提示: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五花海美景的绝佳点。在这里,还可看见一段酷似鳄鱼的枯枝,其栩栩如生的形态叫人称绝。(估计参数:F11,1/60秒)

  熊猫海

  熊猫海海水澄澈、倒影清晰,风和日丽的晴天,蓝天白云下群峰静立,岸边层林相间,波光山影,一派迷离的景象。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故而得名。有趣的是,海子中有一块白石,上有天然的黑纹,看上去酷似一头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熊猫海瀑布

  熊猫海瀑布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顺着瀑布下行,有一段坡度较为平缓的栈道,栈道沿着激流而建,游人走在幽静的栈道中,欣赏气势如虹的激流,水动山静,对比强烈。栈道中点缀着一些为观景而设的具有乡野风格的亭台,别有一番景象。

  箭竹海

  箭竹海湖面开阔,水色碧蓝,湖岸四周生长着大量的箭竹,2001年,张艺谋的名片《英雄》曾在此选景拍摄,那绝美的画面摄人心魄。

  箭竹海瀑布

  箭竹海瀑布的跨度很大,落差较小,为弧形瀑布。在这里,碧蓝的海子、洁白的瀑布、飞舞的花絮构成了一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蓝白相间的奇景。

  天鹅海

  天鹅海静卧在山谷里,湖面泛着晶莹的色泽,湖岸杉林茂密,浅滩上生长着繁盛的花草,空灵静寂。由于这一带水草肥美,故常常引得美丽的天鹅在这里栖息繁殖。

  草海

  草海深居峭壁下,湖面修长,清秀安谧。夏秋时节,草丛里繁花似锦,黄的、白的、红的、紫的,星星点点,摇曳多姿,水鸟在花海中凫游,间或发出几声疏朗的呼唤,更觉谷深湖幽;秋天,野草金黄,远远看去,给人一片温暖的怀想;若是雨日又别有一番滋味,淡蓝的雨雾徘徊湖面,斜雨似千万支银箭射入水中,溅起一道道翠环,呈现出一种空灵的境界。

  摄影提示:最能在早上出效果的还有天鹅海和草海。当斜射的阳光洒在半沼泽的湖面上,时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剑岩悬泉

  在草海与原始森林之间,有一座孤峰拔地而起,巍然屹立。峰高500多米,峰壁如削,宛若一柄出鞘的宝剑直插云宵,故名“剑岩”。在剑岩周围,生长着孑遗植物星叶草和独叶草,为生物学家们提供了史前植物的标本。在剑岩面向芳草海的一面,有一股泉水从半山腰处飞落,如白练横空,高约130米,这就是悬泉,传说这是女神色嫫寻找男神达戈时落下的相思泪。

  原始森林

  这里林木遮天蔽日,藤蔓纵横,地上的苔藓厚达数十厘米。游人走进森林里,双脚踩着柔软深厚的苔藓和落叶,扑鼻而来的是芬芳潮湿的空气,耳边响起的是阵阵松涛与鸟语。山风劲吹,林木苍翠,让人心中顿时生出超凡脱俗,羽化飞升之感。经科考证实,此地负氧离子含量极为丰富,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森林浴场。

  九子同心石

  九寨沟水中长树已让人惊叹不已,此处石上长树则更加奇绝。在一片平展展、绿茵茵的草坪上,有一块数十吨重的心形巨石,石上长着冷杉、云杉、桦木、柏树,大小共九株。石与树盘根交错,相拥相抱,被形象地称为“九子同心石”。夏季雨水充沛时,九棵树木参差不齐,深绿、淡绿、翠绿,树树有别,形成了一个“树石一体、层次分明”的生态奇观。到了秋天,桦树皮泛着淡淡的红光,树身翻飞出金黄的衣甲,在阳光的照耀下,树与石难分难辨,它们个个风姿绰约,娇娆绚丽,形成了神奇的“九子同心”大家庭。

  五彩池

  在九寨沟众多的海子中,五彩池素以小巧秀美,色彩绚烂而著称。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89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相爱的人们都相信,如果能够顺着台阶下到五彩池边,默默地许个愿,再爬上189级台阶,就一定能够相爱终生。

  独臂老人柏

  长海岸边有一株圆柏,造型奇特:一侧枝叶横生,另一侧秃如刀削,被称为独臂老人柏。相传很久以前,九寨沟被一个恶魔统治,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后来,从深山里来了一位勇敢的老猎人,他独自与恶魔展开了殊死搏斗。恶魔被赶跑了,但勇敢的老人也在战斗中失去了一条手臂。为防止恶魔卷土重来,老人手持宝剑,日夜站在长海边,守卫着九寨沟。传说归传说,实际上,独臂老人柏是由于长年的风化作用,枝桠都横向发展,于是左边没树桠,右边却生长着许多虬枝,在美学上被称为“旗树”。

  长海

  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湖深处达百余米,呈S型展布,海子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令人奇怪的是,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但夏秋雨季,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也不干涸,因此九寨沟人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隆冬时节,长海冰层厚达60厘米,是冰上运动的理想场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