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 龙宫 格凸河获中央新增投资项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顺龙宫风景区 | | 2009年06月12日15:57

  安顺市黄果树、龙宫、格凸河三个国家级景区日前获得中央新增投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5658万元,这对改善安顺市旅游基础设施,提高安顺市旅游景区整体接待能力,构建黄果树精品旅游线,让游客在安顺实现二日游、三日游、甚至多日游,从而带动安顺市旅游经济,乃至第三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针对目前景区建设存在的两种倾向:一方面过分强调满足游客的需求,破坏原有的景观、景物及文化遗存,导致建成之日就是价值不存之时;另一方面,过分强调保护,使一流的资源永远藏在深闺,世人不能窥视真颜,达不到开发旅游、展示风貌、富民一方的发展目标。笔者认为,现阶段,在景区开发建设中,应避免出现这两种倾向,实现开发与保护比翼双飞。

  要避免“大而全、膨胀化”的开发。随着游客数量日益增长,为最大限度地获取游客量,获取最大经济效益,在最精华、最具代表性、最有景观价值的核心区略加建设,将最核心部位直接展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景观的破坏。或采取资源有偿使用,把景区转让给开发商承包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病态膨胀,与当地风格格格不入,破坏了原本的价值遗存。以人为本,关注细节,重视完善为游人服务的功能与设施,是旅游景区提升文化品位的重要内容。旅游景区功能设施的设置应做到:以景观反映的文化内涵为背景,实用与艺术并重,统一构思,精心设计;建筑物外观形式体现地域文化特点,环境与设施融合,体量适中,色彩协调;设施条件满足接待游客规模的需要,服务与管理一体化,树立“服务是文化”的经营理念,全面完善旅游景区服务功能设置。

  要充分考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与文化品位提升是相辅相成的系统工程,只有提升文化品位,才能打造精品景区。旅游景区提升文化品位的首要任务是树立科学的旅游发展观,重视环境保护,永续利用资源。旅游资源是旅游产业赖以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历史人文类资源和自然生态类资源,它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它的珍贵性。旅游景区最基本的文化品位就是珍惜宝贵资源,科学开发利用。

  要注意保持景区原有的特色风貌安顺市黄果树、龙宫、格凸河景区都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果树和龙宫还是国家5A级旅游区,都列入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去年格凸河景区还被贵州省列入“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地,科学地对其进行开发建设显得尤其必要。非理性的开发建设会对环境、资源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如:不考虑历史文物类景点的特定环境,在景区内或景区近邻兴建现代风格建筑,造成对景观文化氛围的破坏和景观品位的下降;不考虑自然生态类景点的资源承载能力,不加限制地超量引进客源,造成景区生态环境的透支和资源的破坏;不考虑旅游景区的功能价值取向,盲目引进经营性另类项目开发,造成景区发展方向的错位和旅游价值功能的丧失。如某景区招商引进多家房地产公司在景区内联片开发商品房,近距离内高密度建盖风格迥然的住宅项目,导致景区休闲游览功能价值明显降低。

  保护资源环境,科学开发利用,旅游景区建设应把握的重要原则是:树立强烈的资源保护意识,着眼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认真制定景区开发建设规划并坚决贯彻实施;树立牢固的主业经营意识,立足景区的市场定位,合理设置服务功能。景区的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围绕旅游经营来进行,必须为景区发展服务;树立科学的精品意识,统筹景区的发展全局,精心打造景区建设的每个细节,严禁破坏景观资源的项目在旅游区内建设。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是形成景区特色的基础。能否将资源文化内涵集中揭示出来是决定景区开发成功与否的关键,有文化,整理出来,揭示出来,就能形成景区的特色和魅力,就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反之,景区发展就迈不出大步伐。如某国家级景区,有百余种树木列入国家植物基因库,某些地质遗迹在地球演化过程中具有代表性和独特性,珍奇而丰富。但从景观设置、线路安排到标识介绍、导游讲解都没有将宝贵的资源内容突出地展示出来,直接影响到自然生态类景区游憩价值的体现。

  依据一定资源条件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它的经营主题、景观设置在一定的时间内不会轻易改变。但景区展示其文化内涵的活动和形式是要常变常新的。旅游景区创新经营的内容应当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拓展文化展示的领域和范畴;以活动为载体,创造体验,创造交流。把景区的文化展示融入精心设计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中;以品牌经营为目标,细分客源市场,有效整合资源,量身定制产品,提供层次服务,开展文化营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顺龙宫风景区

龙宫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南郊,与黄果树风景区毗邻,距省会贵阳市116公里。龙宫是贵州接待条件最成熟、景观最精华的黄金旅游点之一。龙宫总体面积达60平方公里,分为中心、漩塘、油菜湖、仙人箐等四大景区。有着全国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