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旅游扫描:龙舟竞渡、粽叶飘香、祛病防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远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30日09:06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专电(记者钱春弦)  2009年端午节小长假,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双重考验之下,以短途游、城郊游等为主要形式,各地粽叶飘香、龙舟竞渡,把国内旅游市场“内涵式”发展悄然推上新境界。

  龙舟竞渡,传统文化新体育

  “宁荒一年田,不输端午船”,这句体现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故乡风俗的民谚,正在成为长城内外、大河上下越来越具普遍性的端午风俗。划龙舟大赛,这一具有中国内涵的群众文化活动,与现代体育旅游结合的越来越紧密。

  今年端午节,北京市和上海市的旅游部门都提前发布了以龙舟大赛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点信息,包括具体时间、参与方式、出行线路等。

  上海市十大区县联手打造“牵手新城郊,走进新世界,都市端午体验之旅”,包括罗店北欧新镇的龙船文化专场演出、龙船文化节图片展、龙船文化陈列展,第六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等。

  来自国内外的近20支龙舟队在北方地区最大的龙舟赛2009北京第六届“青龙湖国际城杯”龙舟邀请赛上一决雌雄,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此外,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等也举行龙舟赛。

  从屈原投江之地汨罗江的赛龙舟,到西子湖畔首届“中国杭州五常龙舟盛会”,各地龙舟竞渡,锣鼓喧天,赛龙舟正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文化活动,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

  香粽祭江,纪念屈原新风尚

  从哈尔滨到台北,从青海湖到洞庭湖,每年端午节,粽叶青青,糯米飘香,旅游景区景点、商场或大排档,无论小枣、蜜枣还是红豆青豆,风味不同,颜色各异,包的都是中国人那种由屈原象征的水土之情、家国之爱。

  在北京,火暴的郊区游、乡村游、农家饭,主题自然是粽子。北京高碑店端午民俗文化节包粽子比赛,从5月26日开始;东岳庙端午民俗游园会的包粽子比赛,从去年以家庭为单位变成以个人为单位,欢迎游园客人参与。

  上海市老年秧歌赛和罗店镇端午包粽子比赛同时开幕,上海植物园举行“粽子大比拼”并招募“粽子大师”,上海文庙有老城厢特色粽子展示和社区居民包粽子,枫泾古镇有枫泾粽子王评比、游客裹粽子比赛、老外裹粽子比赛,嘉定州桥老街有世博知识竞赛和包粽子表演。

  北京十渡东湖港景区在端午节当日,精心为游客准备农家檀木树皮粽子,投入河中,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感受爱国传统教育。北京怀柔区黄花城水长城“乘画舫、品粽香、夜狂欢”活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人体验舟行碧波上,尽享粽子香,在欣赏山水美景同时,品尝农家节日粽子。北京护国寺小吃连锁店,游客摩肩接踵,预计三天将投放25万只粽子,比去年同期增长25%。

  来北京旅游的河北教师刘歌说,无论是长线游、中线游还是短途游,夏历五月五日,中国人出行,心中怀念的圣地是汨罗江,这是一种文化情结,“从世界各地唐人街的五月粽子香,到厦门、金门的海峡两岸龙舟大赛,这是炎黄子孙心中的文化长城。”

  黄酒艾蒿,防疫祛瘟与爱国卫生

  从龙舟、粽子到黄酒艾蒿,由于端午节成为法定节日,端午节越来越多的文化涵义,正在被发掘出来。端午节的“辟邪传统”,也开始通过旅游出行,具有了防御疾病,祈保健康的含义。

  端午节赴云居寺求取艾枝花环,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端午出行的一个新看点。在这里,游人可以体验:“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传统。将艾枝或用艾蒿编织成“艾虎”,戴在身上,驱虫避邪,保以安康。

  家住北京崇文区的王松,端午节和家人去了北京延庆各民俗村,除了“五彩粽子”,还带回来“五毒饼”、“五彩香包”等端午特色纪念品。他的妻子小胡说:“都是中草药配制的,不仅可以防止蚊蝇,还能醒脑提神!”

  “端午节喝黄酒,佩艾蒿,也可以说是古代中国人入夏防疫祛病的努力。”来自江苏的护士夏蕾说,“端午节临近夏至,虽然盛夏还没来到,但随着气温升高,潮湿闷热的天气渐渐多起来,各种病菌开始肆意繁殖、传播。古人就想方设法进行卫生清洁活动。”

  他说,中华文明风俗积累了大量防控疾病的智慧和经验,对防范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也有积极作用。随着人们的健康防疫意识的提高,端午节完全可以完成全国卫生防疫节的现代转型。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要打开传统节日的旅游市场,关键要挖掘和弘扬民俗文化,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文化线路,将节日传统融入产品主题、充分挖掘节日内涵才是打开旅游市场的关键。端午、清明、中秋的“内涵式发展”,前途无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