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旅游攻略:品传统逍遥湘鄂游(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 2009年05月25日11:39

  文/李文静

  包粽子、诵《离骚》、赛龙舟、观江潮……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到来,到哪里去玩,才能既饱览胜景,又过出浓浓的传统味儿?看小编为你推荐的几个胜地,一起来寻觅传统的痕迹吧。

  汨罗:寻古于江渚,挑战龙舟赛

  【风景看点】

  到汩罗,自然要看看汩罗江,相传,这里是屈原的投江之处。它离岳阳70多公里,发源于江西幕阜山,全长253公里,最后流入洞庭湖。汨罗江两岸粉墙村舍,桃红柳绿,民风淳朴,水草肥美,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还有重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屈子祠等古迹,等你来轻叩小门,访古探幽。

  【出游贴士】

  5月26日到28日,汩罗将举行国际龙舟邀请赛和“疯狂龙舟”创意挑战赛。您可亲身参与“疯狂龙舟”创意挑战赛,,喝一口雄黄酒,挑一个趣味船桨,穿越“迷雾香包阵”,飞度“飞粽龙门关”,拿一个“空中粽子”,投入“鱼嘴”,方可脱险。是不是像极了“快乐向前冲”?

  此外,这里还有200余家风味小吃会聚,如泰国昆虫宴、马来西亚烤肉、台湾街头小点心等等,让您在饱眼福的同时,还能大快朵颐。还等什么,赶快来玩吧!

  张家界:赏景品美食,土家节味浓

  【风景看点】

  张家界是大自然丹青妙手的杰作,是各种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景区内群峰竞秀、险峡深涧、飞瀑流泉、崖树斜逸、灵草遍被、鸟鸣猿啼,可谓“五步一个景,十步一重天”,被中外游人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张家界奇山异水、风景美丽,端午节的一些风俗与我省秭归一样,有二端午(五月十五)、三端午(五月二十五),都有吃粽子的习俗,不仅自己吃,还向周边的小溪、江河投粽子,以纪念屈原。

  在张家界澧县,盛行插艾蒿、菖蒲草以避邪气的习惯。除了吃粽子、艾蒿或盐茶煮的鸡蛋外,还吃甜酒、粑粑、包子、麻花、挂面等。

  【出游贴士】

  建议徒步登黄石寨,再乘索道下山,或者先乘索道上山,再从前山下山,可看到最美的风景。

  秭归:回望众乡亲,屈原故里情

  【风景看点】

  湖北省秭归是屈原故里,坐落在长江北岸的卧牛山麓,下游十几里处即西陵峡西口。因古代秭归城垣系由巨石砌成,城周形似葫芦,故有石头城、葫芦城之称。

  在秭归,农历四月底就可以感受到端午节的脚步声。男人们忙着检修龙舟,重新抹上桐油后浸泡到水里。女人们则开始泡糯米,摘蓼叶、苦艾、菖蒲。走在峡江小镇幽静的街道上,找个粽子铺买上几个粽子,慢慢剥开,清香扑鼻而来。

  秭归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至今还有古城遗迹可寻。在秭归新城,有一座修葺一新的古牌坊,上书“屈原故里”四个大字,系郭沫若手书。端午节里,屈原乡人纪念屈原最重要的民俗方式即赛龙舟、办诗会、公祭屈原三件大事。

  【特色活动】

  龙舟竞渡是秭归端午的重头戏。端午节时的峡江屈原沱,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江上龙舟飞渡,岸上人山人海。秭归划龙舟除场面壮观、竞争激烈外,特别之处,是在竞渡前还要举行游江招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