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观测日食已有4000多年历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0日17:2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观测日食的国家之一,历史资料显示,我国观测日食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王思潮表示,我国古代的天文观测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公元前2300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建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天文观象台。我国有世界上最早、最完整、最丰富的日食记录。光是古书(至清代)的史料(不包括甲骨文),就有1000多次日食记录。

  据了解,目前我们能看到我国最早关于日食的记录来自于《尚书》,其中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1948年的一次日食。《诗经》中更是详细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发生的一次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

  王思潮介绍,世界天文学家普遍承认中国古代日食记录的可信程度最高,为世人留下了珍贵的科学文化遗产。我国古代夏、商、周时期因历史久远,缺乏精确的文字记录,因此难以精确地断代,而日食天象就像是一座相当精确的历史时钟,可以帮助确定一些历史事件的时间。

  此外,对日食的研究也有利于人类进一步了解太阳运动和地球运动的规律,让人们更科学地去认识宇宙,破除那些迷信思想。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