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上午将发生日全食 中国是最佳观测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5月20日11:49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二○○九年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八时左右,将发生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中国是最佳观测地。本次日全食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六分钟,全食带宽度可达两百五十公里,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区市。

  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十九日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上述消息。

  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组织系列日全食科学观测课题,在此次日全食期间进行光学、近红外及射电波段的多波段联合观测,研究太阳的色球、日冕物理性质、太阳系行星以及地球电离层和重力变化规律等。

  日全食期间,中科院所属有关天文台站将联合全食带中心线上相关地方政府,组织开展“二○○九国际天文年日全食科学观测和科普活动周”,推出多点互动的天文科普活动。中国天文学会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还向铜陵、桐城、黟县、嘉兴、苏州、高淳、常州、无锡等八个城市颁发“二○○九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牌匾与证书,推动这些处于全食带中心线城市结合当地文化特点,开展一系列日全食观测和科普活动。

  天文学家提醒说,日全食是日、月、地三体位置处于一个特殊相位时发生的天象,也会对自然环境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如果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应对措施,甚至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事件。突然间长达五分多钟的“黑天”,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建筑施工、医疗、教学、商业活动、社会治安等带来安全隐患;日全食造成的天体引力、光度等变化,有可能会对通信系统、网络传播、电力输送和使用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

  专家特别强调,在日全食发生的某些阶段,如果不采用科学的观看方法,将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严重者甚至永久失明。偏食期间,比较安全的方法是戴一副日全食观测镜,或者用装有墨水的水盆通过反射观看,用望远镜观测一定要在目镜或探测器前加滤光片,全食期间,则可用肉眼直接观看。

${长标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