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城掀起“日全食”热 天文望远镜受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 2009年05月20日17:14

  在天文界,没有什么天文观测活动能像日全食那样吸引人们的关注目光。国际天文学界有个现象颇为有趣,那就是"日全食经济圈",能有幸被日全食光顾的地方,在发生的前半年甚至一年里,旅游收入会有持续而惊人的增长。

  今年7月22日,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将横扫我国长江流域,届时,中国将成为2132年以来时间最长的日全食东道主国家,而苏州恰好是最佳观测点,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商机,苏州的商家提前半年就开始行动,天文望远镜销售红火、7月22日前后旅馆预订升温,相关活动纷纷悄然展开。

  天文望远镜销量走高连卖带送促销下血本

  “最近两个月,(天文望远镜)销量明显走高,询价的顾客也多了起来,而且很多都是生面孔。”在观前街友通数码港一家“圈内”颇有名气的天文望远镜专卖店里,老板高先生直言不讳,受惠于“日全食经济圈”,今年的生意比往年都好做。“用天文望远镜观测,能够看到很多不为人熟知的天象细节。”高先生说,一般而言,观看日全食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一块玻璃涂上些墨水或用烟熏黑,或是找一些曝光过的胶片叠加来观看日全食,但这只能看到“月亮遮挡太阳”的大致过程。而使用天文望远镜则可以看到并拍摄日全食发生时的细节,比如:在月球横扫过日面时,能够观测到月球边缘并不是光滑的,而是有些微小的、不规则的突出或凹陷现象,另外还可以看到日冕,再或是利用日全食阳光突然消失的机会,进行彗星、水内行星和小行星的搜索。“其实这些观测设备并不昂贵,一般入门级的设备仅几百块到一千多。”高先生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文,他们目前正在策划一个活动,准备拿出200套价值一二十万的天文望远镜免费赠送给天文爱好者。

  旅馆预订“涨声”响起反应“慢一拍”急煞预订客

  “对不起,7月22日前后的房间价格还没有出来,我们还不能帮您预订。”昨天中午,在乌鹊桥如家快捷连锁酒店,市民黄先生预订“日全食日”房间时又一次吃了闭门羹,令他十分着急。黄先生说,为了答谢经销商,他们公司策划邀请全国各地的经销商7月份来苏州游玩、看日全食,之所以现在就要预订房间,一是怕到时订不着,二是怕涨价,可跑了几家酒店,对方不是“涨价中”就是“提前三个月预订”。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如家、汉庭、锦江之星等在苏连锁酒店,其中只有锦江之星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预订7月22日前后的房间。锦江之星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预订7月22日前后客房的旅客多为港澳台及外国客人,日全食期间的客房备受追捧。对于苏城部分酒店尚不能预订7月客房,有业内人士透露,7月份的日全食横扫长江流域,其中苏杭一线为最佳观测点,据他们了解杭州等城市客房预订已经启动,苏州稍微“慢一拍”,这主要是因为7月份是苏州旅游旺季,本来客房就会涨价,加上“日全食”到来,房价如何制定?或是有其他促销方案,这需要全盘考虑。

  “夸父”欲沿江追日抢“动车票”方案出炉

  “最担心7月22日天气不好,为了不错过这次观测日全食的机会,我们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天文爱好者张先生说,对于他们而言,除非整个长江流域全阴天,否则他们一定要观测到这次的日全食情况。张先生说,今年年初,他把观看日全食事情和运动俱乐部里的朋友一说,没想到大家都很感兴趣,并自发的组织起来策划观测日全食的活动。“天气是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夸父计划’”张先生略显神秘地说,在日全食发生前,他们除了继续召集人,添置天文望远镜、照相机、数码相机等设备以外,还制定了应急预案,即:一旦提前两天获知苏州天气不好,他们就会抢购武汉方向的动车车票或是租客车,一路向西寻找次要观测点。“现在我们希望运动俱乐部能够介入,毕竟我们是自发的,他们组织工作会更好。”张先生说,目前,网络上许多群组织都在谈论着此事,以致把黄牛都引来了,不过他们可不希望到时候黄牛炒高相关的火车票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苏省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