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铜陵看千年最长日全食 高淳入选观测点大名单

喜欢
大字
小字
江苏龙虎网 | 2009年05月20日15:28

  2000多年来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今年将会在中国上演,7月22日,罕见壮观的日全食景观将横扫中国的长江流域。而日全食还未到达,中国的“日全食经济”已经启动,目前,江苏的苏州、高淳、浙江嘉兴、安徽铜陵等长江流域地区的饭店房间已经开始了预订工作,全球的“夸父”们正提前锁定他们心目中的最佳观测点。

  各地争做最佳观测点

  尽管离7月22日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日全食的景象令很多人都早早做出了打算,天文迷小文告诉记者,在日全食的时候,景象壮观而美丽,正因为如此,当在网络上看到网友发起一起去看日全食时,他第一时间就决定参加。

  专家告诉记者,今年7月22日,世界瞩目的日全食不仅带来天文奇观,也带来商机,日全食带将经过的长江流域部分城市开始在最佳观测点上做起了文章:安徽的铜陵、桐城嬉子湖,上海,浙江湖州市安吉县、杭州等地纷纷打出了“日全食最佳观测点”旗号,除了舆论造势之外,有的地方政府领导还亲自挂帅,组建活动领导小组,并修公路、建广场、兴建科技馆、举行天文学术论坛等等。

  老天脸色成决定因素

  对全国的全食带的中心城市来说,哪里才是观测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中科院天文科普网委会秘书长汪克敏为此跑遍了国内20多个城市。

  汪克敏说,不是日全食时间最长的地点就自动成为最佳观测点,天文专家选定的最佳观测点起码具备4方面的条件,第一,必须在日全食发生中心带上,如果在中心线上最佳;第二,日全食的时间要长,起码在3分钟以上;第三,天气状况最关键,如果当天是阴天或者多云那么再好的观测点也没有;第四,当地的政府要支持,尽量能提供好的观测场所。

  汪克敏考察了日全食带中心线上的城市,发现各地在日全食的时间上、政府的支持度上都相差不远,天气成为最后的决定要素。根据此前的天气数据,专家认为应该是安徽铜陵的“素质”最高,地处中心线上,观测时间长达5分44秒,而且根据近50年来的气象资料显示7月22日这一天,晴天几率达到75%以上。

  当然,最后它能否成为最佳观测地,还要看实际的天气条件是否与气象资料统计数据一样作美。

  高淳在观测点大名单内

  汪克敏告诉记者,除了最佳观测点,天文学家还会拟定一份相对较好的观测地点名单,中国科学院将会在近期公布具体的城市目录。汪克敏透露,此次日全食观测点大名单,江苏的苏州、南京的高淳都在名单之内。

  据了解,苏州的日全食发生时间为4分多钟,高淳为3分多钟。这两个地区7月22日的天气晴好率为60%以上。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委员赵晖告诉记者,高淳如果多云,那么南京的天文专家将会转向安徽宣城这一备用观测点。

  日全食经济提前启动

  在国际天文学界有个现象颇为有趣:那就是“日全食经济圈”,即有幸被日全食光顾的地方,在发生日全食的这一年里,旅游收入会有持续而惊人的增长。而今年中国的日全食经济早已提前启动。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嘉兴,现在如果预订7月22日的房间,基本上为时已晚。那几天的客人,除了来自国内长三角地区外,还有很多是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等国家的客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