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为全国第一指定观测点和央视直播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5月20日15:11

  5月19日,2009国际天文年日全食观测和科学普及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我市被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联合确定为全国八个“2009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之首,同时被中央电视台确定为今年日全食全国四个直播点之一。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主办。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代表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向铜陵、桐城、黟县、嘉兴、苏州、高淳、常州、无锡等8个市县颁发“2009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牌匾和证书。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副市长叶萍代表铜陵市领取了牌匾和证书。

  据介绍,2009年7月22日,将发生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中国是最佳观测地。从初亏至复圆长达2个多小时,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全食带宽度可达250公里,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市。

  日全食是日、月、地三体位置处于一个特殊相位时发生的天象。日全食的发生,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带来了机遇。但是,日全食也会对自然环境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如果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应对措施,甚至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事件。突然间长达5分多钟的“黑天”,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建筑施工、医疗、教学、商业活动以及社会治安等带来安全隐患。日全食造成的天体的引力、光度等变化,有可能会对通信系统、网络传播、电力输送和使用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此外,在日全食发生的某些阶段,如果不采用科学的观看方法,将会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甚至造成观看者永久失明。在以往的日全食观赏中,屡屡发生这种伤害事件。

  新闻发布会后,就新闻发布会把铜陵作为第一“指定观测点”进行介绍,本报记者对叶萍进行了专访。

  叶萍说,铜陵处于全食中心带的中心线上,见食时间长达5分44秒,经国家天文台论证,是国内最佳观测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日全食观测工作,为确保活动顺利举行,投资1400万元建设专门用于观测活动的太阳历广场,预计广场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铜陵交通便捷,山川秀美;铜陵的天气状况较佳,且做好了应急准备。根据历年来的气象资料显示,这里7月份很少有阴雨天,7月22日晴天概率高达81.4%。

  叶萍介绍,为了配合这次日全食观测和科普活动,我市精心组织了8项活动,其中有太阳历广场的揭牌仪式、中法联合实验室“起源”研讨会、两岸四地科普研讨会、科普知识报告会等,此外,还将开展一些经济、文化、旅游活动,进行铜工艺品展销,举办“铜都鉴日”摄影展,通过这些活动能够使广大天文爱好者和市民积极参与进来,使“铜都鉴日”观测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