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09年至 长三角观测最佳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方早报 微博 | 2009年05月20日12:01

  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将与上海碰个正着

  早报记者 俞凯 俞立严

  两年后的2009年7月22日,本世纪最壮观的日全食奇观将与上海碰个正着。

  在日前由英国总领事馆举办的科技咖啡馆活动中,中英两国天文学家在沪透露,将出现的日全食带绵延几百公里宽,其将覆盖我国的长江中下游流域,而上海正处于最佳观测带中。

  根据严格、科学的天文学计算,上海下次遇到日全食要等到2309年6月9日!

  将在上海持续5分04秒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约翰·帕金森教授已先后15次追随日全食。

  在做客科技咖啡馆时,帕金森教授说,此前他看到的最长一次日全食只有30多秒钟,而两年后,上海人足不出“沪”却能坐观5分04秒的“日冕”奇观(月亮将太阳完全遮住),“要知道,这样的机会300年才有一次”。

  上海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上海天文台台长赵君亮透露,在2009年7月22日这一天,如果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为观测点,日全食初亏时间出现在上午8时23分24秒,食既9时36分44秒、食甚9时39分16秒、生光9时41分48秒、复圆11时01分36秒,日食的全过程大约为2小时25分,而最精彩的日冕时长为5分04秒。

  嘉兴观测者最幸运

  据赵君亮介绍,日全食时段的具体长度为:上海5分04秒、武汉5分28秒、杭州5分29秒、嘉兴5分56秒、合肥2分00秒。令人遗憾的是,南京刚好被排除在几百公里宽的日全食带以外,这意味着紫金山天文台将无法观测到此次日全食的全过程。

  对2009年7月22日上海将迎来壮观的日全食,上海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昨日表示:“是这个样子的。”

  为验证说法科学性,汤海明采用天文计算公式当场算了一遍上海下一次出现日全食的时间,最后的精确结果正好指向两年后的7月22日这天。

  当天下雨几率仅4.4%

  用“千年等一回”来形容此次日全食的稀罕程度并不为过,但真到了这一天,天空会成全市民一饱眼福吗?

  对此,赵君亮说,经查上海市的气象历史记录,1986-2000年的7月21-23日,上海上午8时的天气情况是:晴天11天,占24.4%;少云18天,占40.0%;多云14天,占31.2%;而下雨只有2天(雨量<0.1毫米),占4.4%。

  赵君亮表示,上海市民观赏到这次日全食的几率非常高,“只要不下雨,即使是多云天气也不会影响观测日全食。“在人民广场看,或者坐在浦江游船上看,效果都是一样的。”

  可用旧CD盒自制观测仪

  与此同时,帕金森教授幽默地提醒上海的天文爱好者———日全食是最美丽的天象奇观,但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会忽略对眼睛的保护。”

  “其实最简便的土办法就是利用针孔成像原理。”帕金森教授示范说,届时市民可以将小镜子放置在旧CD盒的圆孔内,制成一个可以任意变换角度的针孔成像仪,这样就可以将日全食景观反射到纸板或墙面上进行观测。

  新闻链接

  平均隔200-300年才能看到一次

  就整个地球来说,一年内日食最多发生5次,最少2次;月食最多3次,最少0次;日月食总数最多7次(5次日食,2次月食,或者4次日食,3次月食),最少2次(均为日食);最常见的为4次(2次日食,2次月食)。

  尽管就整个地球而言,日食发生的次数要比月食来得多,但一旦月食发生,近半个地球上的人都可以看到,而发生日食时只有月球影锥扫过的区域(称为食带)中的人才能看到。因此,对某个具体的地点(比如上海)来说,日食是非常罕见的,平均隔200-300年(或更长时间)才能看到一次。

  而在一次日食过程中,由于月球影锥与地球表面相对位置的变化,使同一食带中不同观测地点可看到日全食或者日环食的称为全环食,全环食最为罕见。

  上海上一次见到日全食是1575年5月10日(14:35起),全食持续时间2分31秒;下一次见到日全食的日期是2309年6月9日(13:51起),全食持续时间5分32秒。

  另外,1987年9月23日(农历八月初一),还发生了一次横穿整个中国大地的日环食,上海也见到了,景象颇为壮观。东方早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