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地震文物保存民族记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仁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2日10:13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川老县城地震后已成一片废墟,将受到保护并建成“世界首座以整体保存地震灾难原貌,集见证、展示、纪念、警示、科普、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地震遗址博物馆”。图为新建的北川羌寨村寨。

  “让我们用泪湿的诗篇/充作纸钱/作一次中国式的/神圣的祭奠。”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的日子。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告诉本报记者,这几天是四川文博工作者最忙碌的日子,“已经连续几天难以入眠”:一年来,他们沉默着奔赴灾区收集大地震发生后的种种地震文物———每一件文物都让疼痛的记忆复苏;今天,他们压抑着悲痛将这些文物展出,用以唤醒生者对死的哀悼、对生的希望。

  年前的记忆仍然鲜活。地震后,本报记者在四川灾区经历了一种记忆,那些被扭断的河山、被摧残的肢体与废墟上的拯救,清晰地似乎永不退色。对比生死离别和生死拯救,文物专家心中却有另一重痛,“这甚至比一场战争对文物的破坏都大!”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最害怕的是,被地震摧毁的许多文物古建筑将无法修复,“很难想象,地震后重建起来的家园没有文化色彩”。

  昨天,记者连线了四川文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采访。他们中的一些人正努力“唤起”记忆:在茂县,为羌族文化的复苏,国家投资兴建的首个羌族博物馆今日奠基;在成都附近的大邑县,首个以5·12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汶川大地震博物馆昨天下午开馆;在北川,温家宝总理关于将北川老县城作为地震遗址保留的提议,已经有同济大学递交了设计方案,正等待专家审议。他们中的另一些人在“修复”记忆:在世界遗产都江堰·青城山,被地震重创的古建筑群正被全国来的文物专家“医治”,修复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被国家文物局列为“1号工程”,如今已初见成效,都江堰伏龙观的地基加固、大殿纠偏已经完成,著名的二王庙预计明年内修复完毕。

  唤醒记忆,是为了生者前行。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我们该如何保存民族灾难的记忆?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文物抢救

  汶川地震博物馆:

  温总理的话筒首件收藏文物

  “建地震博物馆,是为了留下沉痛的灾难记忆和灾难中闪光的民族精神。”昨天下午14:28,首个以5·12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汶川地震博物馆开馆,博物馆坐落在距成都市约50公里的大邑县安仁古镇。开馆时游客量超过预期,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和博物馆秩序,汶川地震博物馆限定2000人参观。

  汶川地震博物馆是一个民营性质博物馆,属于建川博物馆群落中的一部分,但昨天开馆时的展品已经不限于这个民营博物馆的力量。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告诉记者,展出的5万多件地震实物,有四川文博界以及社会大众收集的文物,“他们收集了这份对地震的记忆”。

  地震发生仅1个月后,建川博物馆就推出了大地震后的首个展览———“震撼5·12-6·12日记”,当时展出的实物虽仅3000多件,却引起巨大轰动。昨天,汶川地震博物馆再次以“日记”方式叙述灾难和拯救的现场,展品已增加了数十倍,再次引起轰动。

  博物馆入口处“汶川大地震博物馆”馆名由地震废墟中清理出来的钢筋焊接而成。“震撼5.12-6.12日记”将地震后一个月每一天的图片、实物、感人语录、诗歌作品等以日记的形式展现。用地震废墟中清理出来的建筑构件和损毁家电等复原的地震场景,真实再现了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展览主要以陈列地震实物为主———惨不忍睹的地震废墟、生活用品,被地震滚石砸瘪的运钞车,停在地震发生时刻的座钟,以及从废墟中挖掘出的学生日记、书包、鞋等各类工作学习生活用品。

  策划部主任吴志维告诉记者,汶川地震博物馆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地震馆”和“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主题馆”。地震馆的展品中,有参与救灾的成都消防支队当时使用过的消防车等。此外,展馆现场还搭建了6个模拟场景,以重现地震发生时支离破碎的现场。

  在展览的数万件地震实物中,温家宝总理指挥救灾时使用过的扩音话筒,及他在直升机上使用过的军用地图等物品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温总理到达成都后是乘直升机直接进入灾区的。当时情况紧急,条件也非常艰苦,总理上飞机后所使用的军用地图等物品都是机上临时提供的。

  “地震发生当天,我们就接到樊建川馆长从机场打来的电话,叮嘱我们要注意收集地震实物。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收集工作。去年5月14日,我们征集到这个出镜频率极高的被总理用来鼓励大家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扩音话筒。这是博物馆所征集到的第一批地震文物。”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告诉记者。

  此外,第一艘打通水上生命通道的冲锋舟、空降兵“15勇士”使用过的降落伞、“感人摩托”、“可乐男孩”薛枭签名的可乐罐、邱光华机组直升机残骸等都是公众熟知的著名藏品,还包括被埋在地下36天后救出的“猪坚强”。馆方负责人介绍说,因为人们对大地震的记忆是多方面的,所以展览保留了一些有争议人物的文物,比如“范跑跑”的眼镜,“以保存人们对大地震的多元记忆”。

  吴志维介绍说,汶川地震博物馆由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中方设计师李纲担纲设计,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除了实物展出,博物馆还开设了地震美术作品馆,收藏了地震后全国艺术家在特殊的心理环境下创作的雕塑、油画、中国画、书法等作品。其中,地震后引起较大反响的、中国写实派画家的巨幅作品《热血五月·2008》的精仿复制品也与观众见面。这幅画由著名画家艾轩、王沂东、何多苓等26位国内写实画派艺术家创作,画家们将拍卖获得的3350万元全部捐赠给四川灾区。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出口处的遇难同胞悼念墙上,512位遇难同胞的头像构成一幅名为《尊荣》的浮雕,这是展览中最具震撼力的艺术品。以烛光祭祀,不少参观者在浮雕前默哀静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仁古镇

安仁古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名之。始建于唐朝,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子清末民初时期,尢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