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羌族文化传承和羌寨旅游开发(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重庆晚报 微博 | 2009年05月11日10:00


登上前往新家的客车,父亲整理着孩子的羌族服装。

登上前往新家的客车,父亲整理着孩子的羌族服装。

  北川羌族文化传承人

  他,被誉为“北川羌族文化传承人”;去年除夕夜,央视专门现场直播了他在家操办的羌族习俗祭祀活动。他,又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和岳父;地震灾区第一位自杀干部、北川县农办主任董玉飞,就是他的女婿。

  他就是年近古稀的母广元,一位深受北川人民爱戴和敬重的羌族老人。如今,母大爷有两个心愿:其一,濒临灭绝的羌族文化,能以地震为契机,重新焕发出昔日的光辉;第二,爱女母瞾能找到新的人生伴侣。

  地震前,母大爷作为家喻户晓的羌族文化传承人,被五龙寨羌族旅游景点聘为顾问,举家搬迁至离县城80公里外的“小寨子沟”景区。老人头顶苍苍白发,每日穿着羌族服装,向当地同胞和外来游客传授羌笛、羌绣和歌舞技艺。

  然而,由于缺乏足够的重视,母大爷等老一辈羌族人,在传承羌族文化时,却感到力不从心。因为,平日里,当地人已不再时兴羌寨习俗活动,姑娘小伙更爱唱卡拉OK、跳街舞迪斯科,很少再唱起祝酒歌、跳起锅庄舞。

  “地震为重振羌族文化带来了契机”——因为地震,羌族文化越发稀缺,其保护和传承便显得越发迫在眉睫。母大爷说,震后,得益于政府的重视,北川专门成立了“羌族文化艺术团”,选拔的40多位团员全是30岁以下的姑娘小伙,为的就是把羌族文化的火种,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

  汶川萝卜寨将更美丽

  白云从头上飘过,两座大山中间一片宽阔的平台上,一排排正在修建中的新房,与那片地震造成的残垣断壁泾渭分明,这是4月27日,记者在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看到的情形。

  萝卜寨,坐落在两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前、海拔1970米独立山头上,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羌寨,仿佛天上人间。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传说羌人领袖“王羌总”,在这里反抗入侵失败后,敌人把他和将士的头颅,像砍萝卜那样砍下,后人为纪念王羌总和他的将士,取名“萝卜寨”。另一个传说称,萝卜寨又叫凤凰寨,雌雄两只凤凰佑护着整个寨子,古羌寨建在雌凤凰身上。而新建的羌寨,则在雄凤凰的身上。

  萝卜寨的古建筑,由黄土夯实成墙,木材做梁,分上下三层,底层喂养牲畜,中层住人,楼顶堆放粮食,这些,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完全变成了废墟。萝卜寨村支书马前国告诉记者,全村有三人组,共有羌式房屋234栋,229家,村民共1071人,地震中,房屋全部被毁,44人遇难,72条村民引以为豪的巷道瞬间消失。

  眼前新的羌寨在老羌寨的上方,目前已初具规模。村支书马前国称,新羌寨由广东江门市援建,去年10月动工重建的。他说,新羌寨占地面积103亩,比原来老羌寨的50亩多了一倍。不仅如此,新羌寨采用了全框架砖混结构,所用的钢筋水泥能防8级地震,为保持老羌寨的风貌,全部统一风格,外观全部黄泥粉刷。重建以前,新羌寨已完成208栋主体工程,剩下的20多栋已完成基础工程,等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全部铺上石板路,统一安自来水和排水设施,统一建花台。建成后的新羌寨,将户户相通,巷道曲折多变,走到一户,可以全村走通,整个寨子就像一个迷宫。

  建好新羌寨,再对老羌寨进行恢复保护,进一步发掘原生态的羌文化,把旅游开发和羌文化推广做大做强。马前国介绍,萝卜寨距汶川县城只有15公里,又处于九寨黄龙必经之地的路边,可以通过办农家乐的方式,带动寨子核桃、花椒、樱桃、腊肉等农产品和羌绣等手工艺品的大力发展。萝卜寨旅游开发从2006年开始,当年,县里投入1000万元,硬化了到萝卜寨的上山路,并在上山的公路边修了一个气派的寨门。第二年,全村人均收入1672元,旅游占300元。

  “保护好老羌寨,就是保护好了地震遗址,也是在保护村民的收入。”马前国作为一寨之主,萝卜寨的蓝图在他脑子里一清二楚。他说,灾难给寨子带来了毁灭,也给寨子带来了重生。 (记者 朱昕勤 朱亮 向军 罗玺/文 陆纲 史宗伟/摄)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