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是灾区需要我们,还是我们需要灾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在线 微博 | 2009年05月07日17:22

  “5·12”周年渐近,媒体携带镜头又一次蜂拥而至,名人们在行动,心理咨询师们也在又一次向灾区云集。

  还记得去年六七月份,灾区的心理援助就像一个集市,“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有人到来,又不断有人离开。他们究竟为何而来?为情结而来者,消费了悲情之后自然会酣畅而去;为荣誉而来者,载誉之时定然会衣锦还乡;为扬名立万而来者,镜头不在时已无存留价值;为一试身手而来者,发现百无一用后会悻悻而归;为商业利益而来者,更懂得在合适的时机从前台表演转为幕后操纵;为论文数据而来者,问卷收齐之后要急于回家做统计处理……

  如今,随着一周年临近,外界的目光再一次向灾区聚焦。然而,究竟是灾区需要我们,还是我们需要灾区?

  如果是为了他们,就请不要在此刻去惊动他们;如果是为了他们,就请在没有人关注的时候再去关注他们;如果是为了他们,就请弱化周年,小心呵护那些千疮百孔的灵魂。

  克制,媒体!克制,名人!克制,志愿者们!

  因为灾区太需要你们,所以请把你们的关怀留在最无人关怀的时刻!志愿行动不是一种“激情”,而是一种“信念”!因为有了信念,所以在激情退却之后仍能坚持得持久!

  是否坚持得持久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你愿不愿意,另一个是你能不能够。

  我们的团队“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从去年9月就陷入了经济困境,艰难地向前推进。有几家慈善机构曾有资助意向,但都因为“资质”问题而无法实施。2009年3 月,终于得到政府正式批复,准许合法注册,但是无法使用“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这个政府和各大媒体早已认可、已经具备了一定社会价值的名称。

  更为困难的是注册需要10万元启动资金,如今团队已经陷入困境,无法拿出10万元现金,在没有注册之前无法接受援助,在不接受援助的情况下又无法完成注册,团队正在陷入“鸡、蛋”悖论。

  团队探索出的“灾后社区心理援助系统协作模式”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团队的援助已经让许多受创伤者受益,现在放弃会导致可以预见的严重后果,援助对象需要团队继续援助下去。而此时我们已经弹尽粮绝、无以为生,我们的团队——一个纯山寨版的“草根NGO”该如何继续它的援助之路?

  在灾区还有“中国心”、“关爱社工”等十几支“草根NGO”队伍,他们都在不同援助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他们需要的不是特别批示,而是制度。

  中国不缺少志愿者,缺乏的是志愿精神和志愿者制度。

  所谓志愿精神,就是要按照志愿行动领域的规定性去做,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好恶率性而为。

  我们不妨一起思考:一个生命垂危的伤员,被一个志愿者背往医院。走到中途,志愿者宣布,我的志愿行动到此结束,然后把伤员放在路边,独自离去,可以吗?

  当然,志愿者可以说:“背你是我的自愿,不背你也是我的自由!因为你并没有付给我工钱,所以我们之间没有权利和义务的协约。背你我不会获取任何酬劳,不背你也不会触犯任何法律。而且我无偿背负了你20公里,脚掌出血,浑身是汗,我的无私行为应该受到表彰,至少我比那些不背的人要高尚许多!”

  的确,在理论上这个志愿者做了“好人好事”,但在事实上他并没有“把事情做好”。志愿者的管理者更应该接受这样的理念:“志愿行动不是做好人好事而是把事情做好。”

  心理援助这一援助领域的规定就是:“如果不能对受创伤者提供长期援助,你不可以开始,如果你已经开始,就要把援助持续下去,直至他能够重新建立情感支撑系统和生活秩序。”——这是常识。就好像挖掘志愿者在挖掘完成之后就应该离开一样,心理援助志愿者在开始工作之后就应该留下来。

  震后,我在震区做心理援助至今,大家无需感动于我一周年的坚持,坚持的确不是因为高尚和无私,而仅仅是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