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化宫五一起免费迎接游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16日11:35
工人加紧对大门门框进行喷色

工人加紧对大门门框进行喷色

工人正加紧安装大型铜雕

工人正加紧安装大型铜雕 本组图/本报首席记者 罗伟 摄

  记者昨日从市重点办获悉,投资亿元改造的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本月底将完成改造,5月1日开园,并从此实行免费迎客,打破沿续了半个多世纪的“门票制”。

  历史

  从游人如织到门庭冷落

  市文化宫位于渝中区中山二路,很多上了年纪的市民,对它有着很深的感情,它还曾创下一天接待10万人次的纪录。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初,我市建成了文化宫、人民大礼堂、大田湾体育馆三大标志性建筑。文化宫于1952年落成,当年在西南局工作的邓小平亲自题写了宫名。

  市文化宫书记刘习军称,文化宫是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职业培训中心等,半个多世纪以来,经历了从游人如织到门庭冷落的过程。

  据一些市民回忆,市文化宫从建成后到上个世纪80年代游人都很多,特别是逢年过节,市民都要到市文化宫来游园、看戏剧。刘习军笑称:“那时候,清洁工在关门后打扫清洁,鞋都能捡到一箩筐。”

  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院等文化设施越来越多,市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来市文化宫的人却越来越少,文化宫一度冷清到“白天无人、晚上无灯”的地步。

  改造

  市文化宫将建文化走廊

  历经多年风雨,市文化宫显得日益陈旧,急需进行改造。直辖后,市文化宫在1998年进行了第一次“装修”。罗马柱造型的欧式风格大门,还被评为我市的优秀近现代建筑。

  经过市总工会等呼吁,市文化宫的改造工程被列入了我市的“十一五”规划,我市投入了上亿元资金,对市文化宫进行第二次“装修”。“占地124亩的市文化宫,不搬家,不拓宽面积,只是对内部进行改造。”据刘习军介绍,此次改造主要是对市文化宫的大门、中门、文化宫大剧院及道路、绿化区等进行修复和优化。增加文化走廊、绿化区域等是此次改造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文化宫大剧院的改造是“修旧如旧”。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文化宫大剧院曾演出一大批优秀剧目,俄罗斯天鹅湖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等都曾来此表演。改造后,大剧院的座椅将从1400座改为1200座,座椅更宽更舒适,室内的采暖制冷、采光等也将进行优化。

  迎客

  五一开始实行免票进场

  市文化宫大大增加了绿化面积,市民走入其中,将像来到了一个大型公园。

  据介绍,市文化宫整个改造利用了高低落差,在低洼地带建房,利用屋顶搞绿化。因此,虽然新建了群众文化活动用房、学校培训用房等,增加了近3万平方米的建筑,但看上去几乎没有高楼,感觉仍然很开阔。

  在市文化宫里,原有的古树、历史建筑都保护得很好,为了保护一棵百年老黄葛树,还多次调整了建筑的设计方案。此外,还引进了银杏树、桂花树等,提升了市文化宫的园林档次。

  刘习军称,市文化宫从建成至今,门票从几分发展到一元。今年5月1日,市文化宫就将再度开门迎客,并且实行免票进场,打破沿续了半个多世纪的“门票制”。而且在五一节期间,还计划举办红歌会、威风锣鼓比赛等活动。本报记者 蒋艳

  记者亲历》》

  青铜浮雕装饰大门

  五功能区服务市民

  本报讯 (记者 蒋艳)记者昨日在市文化宫看到,施工人员正往大门处的宫墙上安装浮雕,这是文化走廊的重要元素之一。浮雕由四川美术学院的专家设计,用青铜塑成,共4幅,分别反映了市文化宫奠基时的场景、修建的历史、劳动人民创造世界、重庆城的过去与未来等主题。

  在市文化宫大剧院中心广场上,舞台的台基将用碑刻的方式,刻下著名的《重庆赋》。市民和外地游客在广场上休闲、观赏剧目时,就可以看到。

  记者从市文化宫了解到,改造完成后,文化宫将有五大功能片区:教育培训区、中心广场区、体育健身中心、民风民俗长廊、理疗保健区。

  教育培训区,将有美容美发培训、外语培训、现代艺术、职业教育等培训学校;中心广场区,包括大剧院、中心广场等文艺活动、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中心有篮球场等;民风民俗长廊位于红心亭一带,保留了红心亭、传统建筑等;理疗保健区则包括恒温游泳池、浴足中心等。

  

重庆美食指南烧烤篇

中国重庆大足石刻游览指南

重庆餐饮指南

重庆交通指南

重庆住宿指南

重庆购物指南

重庆住宿指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