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否认23亿建地震博物馆 称会珍惜每一分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坝州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09年03月30日11:47

  3月23日,成都一家媒体公开报道,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专家组审定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已原则通过,建设资金一经划拨,将即时开建。该报道中表明,《方案设计》所指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控制面积为27平方公里,整个项目投资估算约为23.45亿元,以“永恒北川”为主题。估算范围主要包括任家坪和县城遗址及周边水文、地质灾害治理直接相关的区域。

  消息一经公布,高达23亿元的建设资金成为了议论焦点,许多人认为,花23亿元建一个地震遗址博物馆,是不是一种浪费。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林川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3亿元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设计方案确实存在,但该方案还未经专家组的进一步论证,也未报四川省政府审批。也就是说,博物馆究竟要怎么建,要花多少钱来建都未最终确定。

  林川表示,今天,北川或将通过举行媒体发布会与网络公开的形式,就“23亿元博物馆”一事做出一个准确的说明。

  目前还只是个方案

  在电话采访中,林川语气低缓,他说他刚从北京回到北川,听说了此事并陆续浏览了部分媒体与网民关于“23亿元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报道与议论。

  对此,林川说,“看到了这些”,他有许多想说的。“我想说的是,这个23亿元的方案目前只是一个方案而已,我们还未请专家组进行论证,也尚未上报省政府审批,更没有通过官方途径对外进行发布。”林川说,“23亿元博物馆事件”完全出自某些媒体的道听途说。

  林川表示,23亿元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设计方案确实存在,它是上海同济大学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但目前,还只是一个设计方案而已,更不要说是否会实施的问题了。”林川说,这个设计方案是同济大学17个院校的几十位专家,在北川经过几个月的实地调查后,作出的设计方案,该方案凝结了他们的心血。“对此,我们很感激,真的。”林川说。而在接下来的10分钟内,为了表达对同济大学对北川的支援的感谢,林川一共重复了三次“对此,我们很感激,真的!”。

  林川强调,同济大学的专家在北川实地调查期间,没有向北川伸手要过一分钱,“他们是来帮我们的,无偿的。”

  我们会珍惜每一分钱

  林川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会坚持三个立足点:“立足北川的实际,灾后重建的整体规划;立足地震遗址的保护;立足对死者的尊重,对活人的尊敬。” 林川表示,坚持了上述三个立足点,表明北川坚守了科学务实的态度,“汶川地震以来,我们受到了全国、甚至全世界人们的关注与支援。北川也会向世人保证:“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我们会珍惜每一分钱,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

  来自北川官方的资料:汶川地震让北川县深受重创,县城的建筑全部损坏,漩坪乡被淹没,很多乡镇通讯中断,道路中断。北川县政府对外透露,此次当地总的经济损失预计达到65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川县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7年北川县一年的财政总收入才首次破亿元,达到1.14亿元。北川县地广人稀,是绵阳市两区六县一市中人口最少的县,直至1997年底,北川县才勉强通过“温饱线”的省级验收。

  依据林川的说法,23亿元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设计方案确实存在,那么一旦官方最终完全采用了该方案,那么23亿元可能是北川近20年的财政收入。因此,23亿元对北川来说可能是“天价”,而这也恰是人们的忧虑所在:如此巨大的数额是否会影响北川灾后重建?对此,林川表示:“账不是这么算的。”

  林川说,汶川地震后,北川几乎已经变得一无所有,灾后重建的资金都来自外界的支援,“北川绝对拿不出来这么多钱建博物馆的,但保存北川地震遗址的完整性的任务却很急迫,北川不能等待几十年,为此,这笔钱是国家相关部门出的。其实,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建设好了,保护了地震遗址,具有科研价值,我们也会通过旅游等方式增加收入,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博物馆科学严谨的建设,将来的产出,一定会超过现在的投入。”

  另外,林川也回应了外界的普遍担忧: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资金,不会影响北川的灾后重建,因为这笔钱是国家依据整体规划而划拨的专款。

  今天或将作出说明

  3月27日,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林继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说了23亿元会花在哪里。林继忠说:“首先声明一点,23亿元只是一个概念,是根据上海市援助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整体设计方案的专家组设计论证得出的预算。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工程,设计、建设并不是北川县说了算,最终的投资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所以说23亿元并不是最终的投资额度。”

  在林川的眼里,一个未经论证、上报,并非出自官方的设计方案,竟然引起了世人的争议。原因在于“一些媒体道听途说”,在报道中出现了事实性的偏差。

  “影响很不好。”林川说,为了准确地说明该事件的实情,今天,北川或将通过举行媒体发布会或网络公开的形式,与媒体或网民直接面对面,向全国做一次准确的汇报。(记者 于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坝州

这里,山清水秀,草原辽阔,雪山耸列,江河纵横,融气势磅礴、广袤宽阔、俊秀幽深于一体。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构成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别的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