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游客增幅金融危机背景下一路攀升引人注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普陀山 | 东北新闻网 微博 | 2009年03月16日17:52

  人民网旅游频道3月16日电 农历二月十九是观音诞辰,也是今年普陀山的首个香会节。由于普陀山观音香会在民间具有广泛的影响,前来普陀山观光揽胜和礼佛者络绎不绝。据客运部门统计,今年首个香会节前后三天全山共安全迎送海内外香游客16.7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2.56%,一路攀升的游客增幅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去年以来,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且逐渐向实体经济渗透,各地旅游业呈萎靡态势。但据普陀山管委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普陀山风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3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4%;旅游经济总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23.9%。2009年1-2月份就比上年同期增长45%以上,鼎盛的香火以及居高不下的旅游收入,让这种“普陀山现象”越来越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关注。

  此次二月十九香会节除了虔诚的香客外,还有许多慕名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面对旅游经济萧条的不利形势,普陀山风景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生态旅游年”为主线,根据“游客互动、百姓同乐”的旅游形式,大力开展休闲养生、禅修旅游和生态旅游,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以“想到了就去普陀山”为主题宣传口号,在央视、凤凰卫视等重点媒体、品牌栏目进行宣传,开展火车冠名、千人斋活动以及观音文化节、之春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普陀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于普陀山风光秀丽,佛教文化博大精深,旅游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加之有优质的服务及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普陀山旅游长盛不衰的秘诀之所在,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使普陀山旅游经济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危机背景下得到持续升温。

  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是“普陀山现象”持续升温的强有力后盾。考虑到此次香会节香游客多,易引发旅游、交通、消防等安全事故,普陀山管委会对香会节期间全山的旅游接待、客运交通和安全保卫等工作作了周密的部署,采取了各项有力措施:如运用普陀山信息网、有线电视、宣传车、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消防和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对投入的100余量旅游客车及4艘常规客船、20艘快艇进行全方位严密检查,狠抓安全源头管理;协助海事和交通部门在香会节期间集中力量对车船严加管制,并加强海上安全管理,严禁违章载客、超载、超速等情况发生,确保海陆交通安全畅通;组织200余名干部、职工、僧尼、官兵着力维持好码头、港区、寺庵等香游客较多地段的秩序。同时,舟山市交通部门也给予援助,合理安排了进出普陀山的海、陆运力:农历二月十八至十九这两天,安排常规客轮实行了对普陀山的昼夜通航,路上交通实行滚动发车,及时疏散香游客。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普陀山在香会节期间为来山香游客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优质的旅游环境,让海内外香游客都开开心心上山,平平安安回家。(人民网)[责任编辑:江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普陀山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普陀山历史悠久,宗教文化浓厚。早在二千年前,普陀山即为道人修炼之宝地,秦安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