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拟申请恢复“五一”黄金周 (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连市 | | 2009年03月10日09:52

  恢复黄金周大家怎么看

  九成多网友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

  日前,国内众多网络媒体发出调查问卷,网民对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支持率非常高,其中人民网、新浪网等调查数据都显示,有九成以上的网友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

  昨日,本报也对20位读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17位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2位反对,1位表示无所谓。

  记者从采访的读者观点及网络调查的网友观点中,总结出赞成“五一”黄金周恢复的五大理由和反对的四个理由。

  赞成

  赞成者说: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孙淑君对于“五一”长假的恢复持赞成态度。“很多人都需要一个相对长一点的假期,大家聚一聚,与外地的亲友联络一下感情。 ”

  理由1:有利于拉动内需

  积极刺激旅游业发展是拉动内需的一项有效举措,除了旅游行业自身之外,各地游客增加同时也可以带动宾馆酒店业、餐饮业、出租车行业、航空铁路业以及各类相关行业的发展。

  理由2:最适合出游季节

  五月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相比之下这个时候无论是从天气、季节,还是人们的活动规律上,都比春节、“十一”更适宜出游。

  理由3:全家休假更有吸引力

  休年假毕竟是每个人的单独行为,而黄金周则是法定假日,可以全家老小一起休。

  理由4:多一次探亲机会

  黄金周的长假除了是很多市民出游的最好时段外,更为在外地工作的人们提供了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尤其是对于一些在春节期间没有办法回家的人来说,七天的假期是非常难得的。

  理由5:休息日不再缩水

  虽然“五一”黄金周取消后,又相应增加了几个新的法定假日,但其实在元旦、端午、中秋这些节日里,就算能够跟双休日相结合,但三天的假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难完全休息到的,可能工作稍忙些就错过了。而只有“五一”黄金周这样七天的长假才会是实实在在的假期。

  反对

  反对者说:来自沈阳的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压缩机公司组长徐强有不同看法。“很多工人也想多休息几天,可是很多时候长假期间工厂不得不继续生产,工人就要加班,还是休息不上。 ”

  理由1:造成资源的浪费

  黄金周期间最火的就是旅游业,而为了应对期间将到来的大批游客,很多旅游景点都必须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可是一旦假期结束,这些就会相对闲置下来,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使得环境破坏日益严重,不利于可持续性发展。

  理由2:有朝令夕改之嫌

  “五一”黄金周是在去年刚刚取消的,如果今年马上恢复,其作为国家法令及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就显得不足。当初取消“五一”黄金周时就有市民面临着婚期无法更改等情况,现在再改回去的话想必也会有此尴尬。

  理由3:会冲击带薪休假

  带薪休假开始实行的时间比较短,本来就正处于适应阶段,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可能会对其推行造成影响。而带薪休假这种形式是解决交通运输拥挤、秩序混乱、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相关问题的有效方法,因此不应该使其推行遭到冲击。

  理由4:传统节日需让路

  国家的法定假期是有限的,那么,一旦“五一”黄金周恢复的话,清明节、端午节这些传统节日的假期就可能会随之取消。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连市

大连,中国的浪漫之都,以其迤逦的风光,迷人的海景及宜人的气候闻名全国。大连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环境优美,适于居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大连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不仅有丰富的中国近代人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