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杭州市长指消费券属“非常之策”(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3月06日16:08
杭州是市长蔡奇

杭州市市长蔡奇

  “消费券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手段,并非永久之策”,针对社会上对于杭州发放消费券的一些疑虑,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蔡奇三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使用消费券是为发挥乘数效应,带动消费,使用消费券不会形成地方保护主义,毕竟其份额很小。

  蔡奇说,“据初步统计,杭州市旅游消费券加上赠送门票等优惠活动总额已经超过两亿元人民币”,此次推出旅游消费券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旅游业在杭州各行业中率先走出金融危机。

  蔡奇说,浙江是外向型经济省份,金融危机下,应该考虑把扩内需与稳外需相结合。他介绍说,目前杭州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过三千四百亿元人民币。如此巨额存款,一方面说明民众手中有钱,另一方面也说明民众消费意愿不够强。

  据悉,除了旅游消费券,杭州发放的消费券还包括政府消费券、社会消费券、转移性消费券以及教育培训消费券。

  蔡奇说,消费券是地方扩大消费的一种有效载体,其作用值得肯定。据测算,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可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零点五六个百分点。

  蔡奇称,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是一种创新探索。消费券的发放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手段,并非永久之策。

  在杭州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道路上,消费券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仅仅靠消费券还是不够的”,蔡奇指出,要最终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困难,还是要靠发展,“发展就是要靠工业和服务业。我觉得抓投资、抓消费都对,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靠企业、靠市场主体的力量来克服。他们才是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挑战的主体力量。政府应当在这个时候和企业站在一起,共渡难关。”

  “政府首先需要帮助企业增强信心”,蔡奇表示,政府通过财政资金,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来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及时推出了工业应对危机的十条措施。我们不仅对企业送温暖,还要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