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会: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建议政府发消费券(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6日11:01
陈万志 记者 张路桥 摄

陈万志 记者 张路桥 摄

雾都宾馆,市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到,领取会议资料和证件

雾都宾馆,市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到,领取会议资料和证件

  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今日上午在人民大礼堂开幕。参加本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共有836名。截至昨日下午,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500多件。昨日,市政协委员报到,金融危机成为此次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焦点。那么,在金融危机下,除了出台相关政策外,政府还应为老百姓做些什么具体的事情?几位市政协委员就此发表了意见。

  关键词 消费

  派发消费券培训券

  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说,金融危机下,老百姓不敢消费,不敢花钱,因为未来不确定因素太多了。他建议市政府可以给市民派发消费券。

  陈万志分析,目前国家通过增加投资来扩大内需,投资主要集中在两类,一是生产性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投资。这两类投资和公众的直接关系,只能通过工资收入进入老百姓的荷包,但老百姓不敢花这个钱,要去银行存起,这对拉动消费起不到多大作用。如果拿出4万亿投资中的1万亿来派发消费券,它拉动的消费将远远高于1万亿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的消费。老百姓有了消费券,不得不去消费,那么很多积压的产品将被出售,很多厂家的机器可以转动起来。

  陈万志说,对农民工,政府还可派发培训券。

  关键词 文化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陈万志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们普遍感到迷茫,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精神食粮,这时是发展文化事业的好时机。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好莱坞就崛起于30年代,当时正是美国经济萧条时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韩国举国大力发展影视业,以至于形成了韩流。

  关键词 人才

  政府应该去抢人才

  重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韦云隆委员称,在金融风暴下,不少在海外工作的优秀人才回国,也有不少国内优秀人才由于企业倒闭或亏损正在选择发展机会,市政府应趁机去抢人才,以囤积优秀人才。

  但韦云隆提出,抢人才要恰如其分,要让人才到更需要的岗位上去。政府不应抢博士、硕士来当官,专业人才应用在专业技术岗位。

  关键词 休闲

  政府可延长假期

  来自香港的市政协委员杜永成建议,政府可在危机影响最初的一两年内,延长国庆、五一等假期时间,促进消费扩大内需。

  杜永成说,以前内地每周工作6天,后来改成5天,市场就活跃了很多。假期里,市民免不了去消费,哪怕仅比平常多消费一个面包,也可以让很多人有钱赚,有工作做。

  他说,对企业来说,原来5天的年假,可以延长到10天甚至20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