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至三千元 两会代表热议全民发放消费券(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6日10:58

  刘汉元:每年分为四次发放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同样认为,发放消费券是当下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因为和直接发现金相比,消费券更能够转化为实际的消费能力。刘汉元建议,消费券可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发放时间可视情况灵活掌握,可初步安排在2009年3月底、五一、十一及明年春节前后四次发放,消费券限定在发放后一个月内消费完毕,并根据发放后的经济形势、消费信心恢复程度等阶段性效果灵活选择,一旦不需要,可随时停止发放。

  不过,对于刘汉元的建议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有委员提出发放消费券并不能实现可持续提振消费,对此,刘汉元也承认消费券拉动的只是近期内需,长远的内需拉动还是要靠社保等综合体系建设。此外,一些地方的消费券过滥,已演变成变相货币,因此,各类“消费券”也应予以规范。

  商务部部长:是否发券正在调研中

  昨天,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外国经济衰退仍未见底,仍将继续对中国进出口及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目前部门正在研究与推行一系列化解影响的举措。

  对全国多个地方政府正在推行的消费券,商务部曾在发布会上予以“首肯”。近期社会各界关于全民发放消费券的呼声渐高,有无可能进入实质阶段呢?当快报记者就全民发券,以及是否会就消费券发放问题作出全国性统一规范时,陈德铭回应说,商务部此前已经开始对各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做法及效果进行密切关注,并将形成相关调研报告,是否会在全国推行消费券来刺激内需,仍将在调研后再决定。

  相关

  购房券,能不能由政府来发?

  消费券、旅游券、教育券……去年以来逐渐成为各地拉动经济的惠民之举,不过近期又出来一个新玩意:购房券!国内已有网站发放了单张面值5000元、总额1亿元的“购房券”,而南京也有两家网站“闻风而动”……和消费券、旅游券等各种消费券相比,购房券有何不同,究竟能不能带来实惠?

  购房券是企业行为

  “企业发的购房券和政府发的消费券并不是一回事!”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博导达庆利认为,“和消费券、旅游券相比,购房券有一 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购房券的钱不是由政府出的,而是由房产开发商出的。正是因为这一区别,使得购房券的性质也有了根本的不同,消费券、旅游券是政府发放的公益行为,而购房券则是自发的一种企业行为。”

  达庆利认为,企业发放购房券针对的是有购房意愿的人群,而对于那些没有买房计划的公民来说则存在一种相对“不公平”的因素,因为不买房子也就没有相关的优惠。所以达庆利提出,与其企业发购房券,不如国家来发,与其发购房券不如直接发消费券,国家在消费券的使用时应该不设限制,既可以买日用品,也可以旅游,甚至可以买房买车,像台湾发的消费券就没有消费品种的限制。这样一来,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人来说,消费券都能发挥最大的用处,实实在在拉动了消费。

  各种形式都可以尝试

  “现在各地都在试行消费券、旅游券等,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先行尝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说,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开始发放消费券,用来刺激消费、拉动当地经济的增长,这些应该说是有效的办法。”

  从消费券、旅游券到购房券、购车券,黄庆勇认为各种形式的消费券都可以尝试,目的还是调动大家的消费信心,让老百姓愿意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消费。黄庆勇说,像广东还开始尝试对节假日的整合,增加传统节日、调整长假等等,以此来拉动居民的旅游消费。对于这些举措,他都表示赞同。

  委员们认为,现在企业发券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其实是推动政府来加大发券的力度,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实惠。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