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未来的走向还是个谜(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 2009年02月27日14:32

  青海湖不断变小是天灾还是人祸

  据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观测资料显示,青海湖水位大致5年至7年下降1米,其间1959年—1966年水位下降了1米,但1966年—1970年却因蒸发量较低,水位略有回升,说明随着气候的变化,蒸发与补给关系相互消长,湖水下降并不是直线式的。目前,青海湖平均水深19米,最大水深28.7米,由于水位不断下降,最西端与布哈河三角洲邻近的鸟岛和蛋岛,已在1978年同布哈河三角洲相连,成了半岛。

  青海湖地区属高寒半干燥草原气候,全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据近年粗略计算,包括全湖水系入湖总径流量及年降雨量在内,湖水的每年总补给量为34.93亿立方米,蒸发量为39.3亿立方米,年均损水4.37亿立方米。实测水文资料显示,青海湖水位自1908年—2000年的92年间下降了11.7米,年均下降12.7厘米,累计损水量148.13亿立方米,湖水面积减少了301.6平方公里。有关专家对此形象地说,近50年来,青海湖平均每年就要消失掉一个杭州西湖的湖水面积。但青海省气象部门的研究表明,环青海湖地区是全球增温较为显著的地区之一,所以,造成青海湖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非人为活动,而是气候长期干暖化的结果。

  远古青海湖是个啥模样

  据青海师范大学地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忠孝介绍,考察发现,早在两亿三千万年以前,青藏高原是一片浩瀚无际的古海洋。第四纪初,即在二百万年前,青海湖地区发生一次强烈块断差异升降运动,湖区构造洼地下沉,形成新构造断陷湖。根据湖相沉积的分布,当时的青海湖面积较现在要广阔得多,东西长而南北窄,地堑的面貌极为清晰。距今约73万年左右,青海湖周围的山体隆升加剧,迫使湖体缩小并逐渐隔断与黄河的沟通。距今13万年前,湖周围山岭再次快速隆升,湖盆再次下沉,湖水出口处——倒淌河上游与贵德盆地的分水岭在新构造运动中强烈隆起,阻塞了湖水的外流渠道,使青海湖完全“与>隔绝”,成为一个典型的内陆湖,倒淌河流向也从此改成自东向西。一万年前,由于湖盆周围继续上升,湖区气候更趋干燥,蒸发量大于降雨量,使湖水下降,湖面缩小,水质咸化,这种萎退浓缩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

  青海湖古称“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蒙古语称“库库诺尔”,意为“青色的湖”。藏语称“错温波”,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年均气温在1.1℃—0.3℃之间。

  北魏时青海湖周长号称千里,唐代为400公里,清乾隆时减为350公里,目前青海湖呈椭圆形,周长300余公里。1908年,俄国人柯兹洛夫推测,当时青海湖面积为4800平方公里;上世纪50年代的测绘资料显示,青海湖面积为4568多平方公里;70年代出版的地形图量得青海湖面积为4473平方公里;1988年青海湖面积为4282平方公里;2000年通过遥感卫星数据分析,青海湖的面积是4256.04平方公里;2008年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317.69平方公里,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6.38平方公里。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