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未来的走向还是个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湖 | | 2009年02月27日14:32

  近期,有关青海湖水位上涨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这对青海省、中国乃至全世界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青海湖,被誉为地球的一滴“眼泪”,它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省由此得名。

  如果没有青海湖,柴达木的风沙会吞噬大半个中国,我国北方将成为一片荒漠,作为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青海湖不仅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而且还会对黄河流域产生重要影响。由此可见,青海湖在我国生态体系中的地位是多么重要。

  2007年7月30日,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将青海省列为访问我国的第一站,对青海湖生态环境治理进行了全面考察。这在青海历史上应该说是破天荒的事,之前还从未有过美国高官对青海的专访,可见青海湖在全球生态体系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因此,有关青海湖水位持续上涨的消息令人振奋。但欣慰之余,我们不禁要问:青海湖水位真的在持续上涨吗?这样的上涨势头还能持续多久?这将会对青海的生态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

  青海湖水位真的涨了

  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显示,去年青海湖下社站水位达3193.33米,比前年水位上升0.04米。这是自2004年以来,青海湖水位连续4年在上升,而2005年至2008年间,青海湖水位上升近50厘米,水域面积扩大了132平方公里。

  其实,青海湖水位连续上涨的消息已引起各方关注。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李世杰研究员利用数值模型进行反复计算后预测,青海湖水位在2010年前将处于波动状态,其后达到稳定状态,2016年后持续回升,2030年左右水位将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时的水平,比目前升高3米多。

  专家细说涨水缘由

  原因一:气象专家认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青海湖地区人工降雨力度,降水量的持续增加使环青海湖地区的河流径流量和青海湖水面降水量得以增加,仅在2005年春季,环青海湖地区以及黄南、海南部分地区通过人工增雨作业后就增加降雨25.3毫米,增加总降水量12.68亿立方米。气象资料显示,去年我省年平均降水量为400.7毫米,较历年偏多近2成,其中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397.1毫米,折合降水资源量是116.0亿立方米,较常年偏多18.6毫米?熏折合降水资源量是4.4亿立方米。

  原因二:气象专家分析,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海湖西北部的高山冰川、高山积雪持续融化,融水使入湖河流径流量增加。同时,近年来环青海湖地区随着降水量的增加,云量也在持续增多,使青海湖水面蒸发量逐渐减少,减缓了青海湖水位的下降。

  原因三: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及青海省投入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已达数亿元,实施了退耕造林种草等一系列工程,植被有了明显恢复,有效减少了地表径流量的耗损,这对于青海湖水位的上升十分有利。

  原因四: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李世杰研究员认为,在过去数十年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青海湖流域内气温升高、降水减少、水位逐年下降,而未来10年间虽然气候可能还会继续变暖,但来自印度洋的季风有望增强,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的降水还会有所增加,从而实现青海湖水位的回升。

  水位上涨是好事还是坏事

  多数相关人士认为,近年来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对周围植被生态恢复较为有利。但记者在采访中却也听到不同的声音。

  据我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质工作者介绍,高原湖泊是我省宝贵的财富,她们像高原大地的眼睛一样可爱动人,谁都希望她们一直都是“水汪汪”的。青海湖水位上涨有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气候变暖导致天然高山冰川和永冻层融化速度加快所致,气候变暖造成的危害和生态灾难是渐变的但又是巨大的,如果气候变暖的趋势不改,最终的结果是冰川消融殆尽、草场退化、土地沙化、江河断流,最终会威胁到青海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但愿我说的话是危言耸听,因为我们谁也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这位地质工作者说。

  曾有人断言200年后青海湖消失

  近几年,由于降雨量增加,青海湖水位有所上升,但总体来看,水位仍呈下降趋势。观测资料显示,近40年来,青海湖水位下降3.39米,平均每年以8.5厘米的速度下降;每年入湖沙量为987万吨,湖深由上世纪初的37.5米淤塞到现在的25.28米,湖堤裸露面积达359.4平方公里;湿地面积萎缩,沼泽面积减少了61平方公里,目前每年仍以3.8平方公里的速度继续减少。曾有人就此断言,青海湖可能在200年后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果真会如此吗?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忠孝也认为,青海湖水位持续下降,导致矿化严重,一旦其生态环境进入恶性循环,青海湖100年后将会成为死湖。地质专家勘察发现,青海湖西侧黑山西端距布哈河三角洲前缘约20公里处,发现有古湖堤遗迹;而在湖的东岸,由湖边沿倒淌河至将军台、察汗城,有>五个长满水草的洼地,属于湖水退缩后留下的。这些现象表明,今青海湖西岸的黑山及东岸的将军台这两座湖畔孤山是在湖水退缩以后脱离湖体的,由此可见,湖水在东西方向上至少各后退了20多公里。从青海湖北面海晏湾到沙柳河冲积扇上最古老的一道古湖堤来看,湖水后退也在10公里至15公里左右。由此证明,目前的青海湖与一万年前的古青海湖相比,面积约减少了三分之一,水位则下降了100米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湖

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下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波”,意思是“青蓝色的海”,湖面海拔3106米,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