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古开福寺可爱双“囧”楼现身 实为藏经阁(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沙市 | | 2009年02月27日12:07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开福寺藏经阁的小阁楼,朱红色的木质墙面上两只大大的圆“眼睛”,一张方形的“嘴巴”,像极了“囧”字。(张力耕 陈飞 摄)

  “今天你‘囧’了吗?”“囧”文化如雨后春笋般袭击着我们的眼球。昨日(26日),读者报料称网络流行语“囧”在长沙有了实体——双“囧”楼现身开福寺。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开福寺一睹双“囧”楼真面目。在开福寺副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藏经阁见到了传说中的双“囧”楼。幽静的寺院内,藏经阁左右两边各有一座小阁楼。朱红色的木质墙面上两只大大的圆“眼睛”,一张方形的“嘴巴”,像极了网上流行的“囧”字。

  据该寺副寺介绍,此藏经阁及群楼始建于公元927年,后因开福寺历经多次火灾,现在的藏经阁及群楼为光绪十六年重建。“以前藏经阁二楼供我们出家人居住,当年最多时可住100多人。但是1984年藏经阁被确认为文物后,我们就将它保护了起来。现在,一楼还是对外接待游客,二楼则主要用于收藏经书,也很少有人上去,通常是我一个人上去整理经书。”该寺副寺介绍说。

  至于“囧”楼现在的用途,副寺告诉记者:“如今其中一座作了通往二楼藏经书之地的过道,而另一座的二楼用于收藏一些不常用的经书,但为了防止经书受潮,几个通风的口子已封闭。”

  说到该建筑当初为何设计建造成“囧”形,副寺遗憾地说,事隔这么多年,现在已无从得知。但是他告诉记者:“在我们佛教里面,圆形代表佛教的圆融,每个人都可以理解佛学;方形则表示佛学里的规矩,入佛门就有一定的规章。通过入佛门学习佛教的教理能够融通佛法与世间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达到圆融无碍的境界。”也许,“囧”形的意义就在于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沙市

这里不曾有过恢宏华丽的历史遗迹;也难以寻觅到王公贵族的显赫身影;更没有大都市的浮华奢靡,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印刻着千年来沉积的岁月沧桑。这里就是长沙,湖南的省府之地。定王台、司门口这些地名,素纱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