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春雨:小楼昨夜又东风(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浔 | | 2009年02月12日11:36

${长标题}

  春雨绵绵,我与李牧先生各自打着伞,倘佯在南浔街隅、老桥、小巷深处,那种弥漫在空气里闲适淡雅的历史人文气息却挥之不去。

  李先生对故土的眷恋之情真的叫人感慨,他曾不惜耗费两个多小时的功夫,认真地在笔记本电脑上忙活,着色修改一张南浔镇从前的旧地图。这块土地曾留下其童年足迹,记忆永远擦不淡。而我则用旁观者眼光来打量这陌生的南浔。

  不知不觉,我俩已来到一小街道的中段,李先生掏出相机拍照。隔街相望,一张旧木桌子旁摆放一块木板广告牌,几幅领袖画像比较传神,原来是“画开照”的街头小摊,主人搁着二郎腿,空闲地坐在那儿看街景。

  绕过南浔著名的百间楼沿河而筑骑楼式长街,足有二里地吧。河廊建筑别具一格,那一道道拱形过街券门洞,一道道木柱廊檐以及一道道河埠踏步石阶和映在水中的倒影,真是美不胜收。江南雄镇昔日旧风情折射进我的记忆里。

  李先生领我见识了南浔最窄的河与最高的石拱老桥,让我大开了眼界。站在丝业会馆旧址前,李先生触景生情颇有感慨,原来是先生启蒙教育之场所,令我也倍感亲切。进门后,似有豁然开朗之感,会馆整体建筑结构中西融合,气派不凡。地坪上均以大青石砌面,并刻有各种花纹图案,让人刮目相视。

  南浔的老桥颇多,著名的广惠桥系单孔石桥,庄严又古朴静卧于清河之上。桥堍有一对雕刻精美的青石狮子,分雌雄两座,栩栩如生,威武凝重,双狮口中皆有滚圆石球,可转动,但无法取出。我还特意过去玩了一把狮子嘴里的石球。

  位于皇御河畔的私家园林花园颖园布局精巧别致,设计独具匠心。李先生告诉我他女儿小时候在此读幼稚园。我能想像,那些牙牙学语的孩子在风琴伴奏下,拍着小手唱儿歌做游戏,一派天真烂漫的样子。鸟语花香,古木参天,假山水池,水榭楼阁,凉亭曲径,玻璃长窗,画梁雕柱,古色古香。在此诗情画意环境里成长的孩子,真的有福。

  不到小莲庄就不能算来过南浔,小莲庄的确充满灵秀之气。虽夏莲盈池绿意盎然之美景我是看不见,但一池残荷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空旷残缺之美更耐人寻味。与西湖曲园风荷那种酣畅淋漓回肠荡气之美相比,我觉得小莲庄荷花池更有“小楼一夜听春雨”的悠然情趣。

  我们走马观花,粗粗领略了刘氏家庙石雕牌坊的富丽堂皇,以及内园曲径通幽。鬼斧神工用心良苦之感慨遂由心生。其实中国园林之美,一步一景,人动景移之妙非我等匆匆过客能够体会得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浔

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金三角沪苏杭嘉湖中心,有一颗锦绣明珠——她就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南浔区,属浙北地区,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南望省城杭州,北濒太湖,东接天堂苏州,隔湖望无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