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长假”引发专家争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 2009年02月26日09:27

专家共同探讨五一长假问题

专家共同探讨五一长假问题

   相关链接:

            广东版五一黄金周启动 不执行带薪休假将受罚(组图)

              广东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五一长假方案大猜想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前一天广东省宣布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共有意见18条,而其中最为显眼的是第二条,大致我内容在我身后的屏幕上。也就是说要引导居民在五一等法定的节假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旅游黄金周,也一条被普遍解读为曲线恢复五一长假。与此同时,在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像是四川或者是西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提议恢复五一长假。您赞成吗?您觉得我们的假期怎么样安排更加合理?我们的假期关系到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哪些问题。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欢迎您。旁边两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以及中国旅游报社经济编辑部主任刘思敏,欢迎。三位来宾,他们早是老朋友碰到一起就会为这个话题争得面红耳赤。虽然是三位,但是两个立场,为了避免他们争论得太过于尽兴,我们把今天的话题组织成三个议题,先来看一看。我们的议题第一,是否赞成广东恢复五一长假的做法?第二,恢复五一长假是为“经济”还是为“人”?第三,全国恢复五一长假可行不可行?我们先说说第一题,对于广东省的做法是否赞成。先听听蔡教授的意见。

  蔡继明:我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因为五一长假的调整和取消,就是因为长假期的设置,并没有明显的对国民经济,特别是旅游业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取消了五一长假也没有证据表面它对国民收入,为旅游经济的增长有负面作用,因此你今天要想恢复五一长假,你拿不出任何令人可信的证据。

  李小萌:为经济的目的恢复您不赞成?

  蔡继明:对。

  李小萌:那为别的目的恢复呢?

  蔡继明:为别的目的,我就看不出来,因为五一是一个劳动节,是一个政治性的节日。如果说把它变成一个黄金周,纯粹考虑的是经济上的因素,反而淡化了五一节让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欢庆节日的政治意义。

  李小萌:不管为什么样的理由,都是不赞成。两位刘先生。

  刘德谦:我对这个问题是这样想的,我们不能把广东的做法简单解释为恢复五一长假,我们的假日要怎么样符合老百姓的需要,要不断地研究,不断地进取,不断地想方法,使它更符合老百姓的需要。我觉得广东的试点,而且它是试点,不是在全国推行,就是希望把过去黄金周的优点发挥出来,把带薪休假的优点发挥出来,克服黄金周的缺点、不足,克服带薪假日的年休假现在难以实施的问题。所以这样一个试点的方法,我觉得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好方法。

  李小萌:您不赞成把它解读为区县恢复五一长假,但您赞成这个做法本身?

  刘德谦:对。

  李小萌:您呢?

  刘思敏:我是非常赞成广东的做法,因为我自始自终坚决反对取消黄金周,不光是取消五一,所以在取消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遗憾。然后在去年春节之后,我曾经和广东一个网友提议,就是临时性恢复五一黄金周不谋而合。所以在接受栏目采访的时候,我也大力支持临时性恢复五一黄金周,当然没有得逞。所以这一次,因为的确也涉及到大家经常说朝令夕改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慎重。我当时也讲到短期内恢复五一黄金周有一定困难,我一直是断言肯定会恢复的,所以说如果中央政府改变立场有一定的困难,由地方,给地方一定的自主权,让它来尝试,我觉得是完全合理的。

  李小萌:我想两位应该回应一下蔡教授说的,没有证据证明黄金周对经济有真正的刺激,所以为刺激经济的理由恢复是不赞成的。

  刘思敏:如果有证据证明,全中国就只有蔡教授最聪明,这个结论就成立。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否认,尽管现在有些人说,希望否认当初设立黄金周是为了拉动内需。我觉得根据我的研究,当初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拉动内需。那个时候是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确把黄金周作为一个工具使用了,那个时候是全国的共识,至少是国务院的共识,否则不会这么实行。现在在全球性的金融海啸的背景下,全国那么多人士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那么多省份,包括黄华华省长也提出,而且认识到对拉动经济的作用。

  李小萌:我觉得你这个还击好像并不是从事实出发,只是从一个辩论技巧上出发的。

  蔡继明:我想回应一下刘教授说的,他说广东这种做法,既避免黄金周的缺点又发挥了带薪休假的优点。恰恰相反,它这种做法继沿袭了黄金周的缺点,又淡化了带薪休假的优点。为什么呢?所谓带薪休假本来就是一个弹性假日,应该允许职工在一年365天的不同时段自由选择而不是应该由企业,由政府来引导或者是诱导到五一集中来放假,这就失去了带薪休假自由选择的本来意义,恰好是把带薪休假变了性,变了味。

  刘德谦:这仅仅是你的辩论技巧。人们在一年劳动之后,他不仅仅需要短假期,而且需要长假期,因为人们的生活是多种多样的,他需要多种多样的假日来调节自己的生活,来安排自己的生活,来达到他的生理和心理的调节。

  李小萌:但是蔡教授的观点是说呢。

  刘德谦:我还没说完。所以说我们现在对于所谓黄金周,我们长假日都要取消,这个根本就不符合人们的休息规律。所以有这种长假日的出现,而且一年允许有三个两个长假日出现,这是非常正常的。

  李小萌:您觉得怎么样符合我们休息规律的需要?每三五个月应该休息一次?

  刘德谦:对了。每三五个月有一次休息。

  李小萌:现在两个长假跨度八个月您觉得太长了。是吗?

  刘德谦:对,跨越太大。我们看看其它国家的休息,比如在日本,日本就有三个黄金周。一个是过新年,一个是五月黄金周,一个是八月黄金周。八月的黄金周就相当于我们中国7月15日的盂兰盆节,是个祭祖先。日本发展孝敬父母,尽管在法定节日中间它还是一个短假期,但是学校也好,企业单位也好,把它变成一个长假期,是一个长假期。我们再来看欧洲国家,欧洲国家除了新年和圣诞节以外,它还有个复活节,复活节是什么样的节日呢?就是在春分。

  蔡继明:新年不是长假期。

  李小萌:别的国家怎么过节我们大概了解您的意思了。我想问一下蔡教授,不好意思,刚才教授讲了,我们人从生理、心理需要上来讲,每隔三五个月应该有一次长一点集中休假,您觉得呢?

  蔡继明:我完全赞成,问题我们争论的焦点在哪儿,你如果有了带薪休假,你这一年五天以上,你可以全国13亿人,假如说有一半在职的,你可以在不同的时段来选择,为什么一定要让13亿人都要在五一这个时段一块儿来休这个长假?这是为了职责所在,我不反对长假。你如果有了五天带薪休假,你可以和任意一个周末连在一起就是七天。

  李小萌:所以我们现在争论点是不是要固定在一个时段集体共同休息。

  刘思敏:甚至就是说用带薪休假去取代黄金周我都不反对,问题在于是什么?就是蔡教授违背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说,黄金周的出行,包括黄金周的时候人满为患,这些人是不是大众自愿的选择。

  蔡继明:不是自愿的,是因为你人为的把假日延长了,然后把两个周末连在了一起。我如果这周不出去,我下周得上班。这个就这样选择了,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李小萌:刘先生,你刚才举的这个例证我恰恰觉得您在帮着蔡先生说话。

  刘思敏:不对,他根本不让说话,怎么会跟他一样呢?我很简单的道理,就是说春节,你们单位要搞个义务劳动你不去,领导说你可以不去,但是你表现就不好,你不敢不去。春节,你这个春节可以不回家,那个春节可以不回家,你年年春节不回家,别人就会说你不孝顺。所以说为什么千军万马,除了团圆的愿望以外,这个也带有半强迫性质,民俗的压力,道德的压力,他要回家。而五一和十一,不管政府的意图是拉动内需也好,鼓励你消费也好,你的主观愿望是可以白搭的。因为我如果很讨厌那个地方那么拥挤,质量那么差。体验那么糟糕,我为什么要出去,谁强迫你必须出行啊。

  李小萌:但恰恰因为集中出游造成旅游景点的。

  刘思敏:就是因为我没有别的机会出游。

  蔡继明:是因为你人为造成的。

  刘思敏:因为现在是个信息完全透明,而且你说第一个黄金周,大家不知道不约而同去撞车了。这么多个黄金周之后,傻子都知道那儿很拥挤了,就说明他没有办法。

  李小萌:带薪休假我们把时间分散了。

  刘思敏:共产主义的时候,物资极大丰富了,你可以各取所需了,但是这是共产主义,就目前来说。

  李小萌:你觉得是因为旅游资源短缺所造成的拥挤?

  刘思敏:不是。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些委员很有意思,蔡教授主张是,给你画一个饼,给你带薪休假。

  蔡继明:什么是饼啊,这是国家的法律。

  刘思敏:1995年之前的劳动法,12年都没有强制得了。

  蔡继明:那是因为国务院没有颁布条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