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版五一黄金周启动 不执行带薪休假将受罚(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 2009年02月24日09:20

${长标题}

  为了招揽游客,各大旅行社各出奇招。 张伟清 摄

${长标题}

  张伟清 摄

${长标题}

  张伟清 摄

  昨天(23日)上午,由国家旅游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旅游局承办的“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山纪念堂南门广场隆重举行,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主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万庆良副省长指出,广东率先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有助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有利于提升旅游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万庆良副省长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让旅游休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新的引擎。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是在全国率先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既符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符合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部署,扩大国内旅游消费需求,必将对全国旅游行业共渡难关、创新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启动仪式上,祝善忠、万庆良为21个地市领导和15家企业代表授予了“广东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锦旗。

  《意见》解读

  广东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广东居民五一将可“享”长假

  旅游休闲卡将推 外出旅游有优惠

  “我现在每年有10天的带薪假期,如果用5天跟春节连休,4天跟五一连休,1天跟国庆连休,我的春节假期变成了12天、五一变成7天,国庆也变成了8天!”得知广东即将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后,在某银行上班的朱军杰开心地告诉本报记者。

  广东居民五一将可“享”长假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不仅惠及广东户籍的原居民,而且对于办理了广东暂住证和居住证的暂住人员,同样可以享受各项政策带来的优惠和便利。

  作为实施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重头戏和最大亮点,《意见》规定,鼓励根据个人意愿,将带薪休假分段灵活安排,与法定节假日相连接。在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创造必要条件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

  《意见》同时规定,各单位尤其是窗口服务部门,应以适当形式对外公布干部职工的年度休假信息和休假安排;在弹性安排休假时间的同时,要统筹安排生产或工作任务,做到工作和休假两不误,确保公众办事窗口正常运作。

  不执行带薪休假的单位将受罚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不执行带薪休假的单位要依法进行处理,因为带薪休假是国家颁布的法规,广东必须确保这项法规的贯彻实施。

  “劳动保障厅将加强对用人单位贯彻带薪休假的指导和监督。”杨红山表示。

  据记者了解,此前很多单位未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分拆不同时段与法定节假日连休更是“水中捞月”,将弹性休假上升到政府地方法规中来,将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员工的利益。

  将推旅游休闲卡外出旅游有优惠

  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介绍说,广东目前正在探索推行“国民旅游休闲卡”,持卡人员凭卡参加旅游休闲活动可以获得相应的便利服务和价格优惠。

  “第一步,凭借该卡,居民外出旅游休闲可以享受示范旅行社或示范景区给予的优惠;第二步,将与银行协商,争取能有支付功能;第三步,将与航空、电子商务公司等合作,延伸其功能,”杨荣森说,“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是第一部,争取年内就能推出国民旅游休闲卡。”

  严禁变相公款旅游等违规行为

  为了防止公款旅游和增加学生负担,《意见》同时也明确,各地、各有关单位在大力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变相公款旅游等违规行为,严禁变相向学生乱摊派,增加学生经济负担。(记者王飞、李婧)

  业界点评

  五一变“长假” 旅游收入将翻番

  期待多时的广东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昨天正式启动,对此广州旅游业界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广之旅董事长郑烘

  这一政策可以做到三方共赢,市民得了实惠可以避峰出游,景区的交通和人流压力也会减小,“广东版”五一实施后,旅游业收入将会翻番。

  南湖国旅常务副总郑年军

  在目前整体经济略显疲软的条件下,旅游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拉动内需的一大有效手段。“广东版”五一对广东旅游业而言可谓一场及时雨,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更是史无前例。

  岭南集团总经理冯劲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是一件国家大事,岭南集团将发挥其一体化的自身优势,广泛发动旗下各企业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实施上,切实让所有员工和来自各界的游客都能体验到“计划”的真正价值。

  广东国旅董事总经理谷训才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使更多劳动者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带薪休假时间,因此深度旅游将更受欢迎,旅行社也会增加旅游线路,而主题式的旅游,像收藏品旅游也将成为亮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