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尝”鲜 工业游“俏销”(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河网 微博 | 2009年02月17日10:39
资料图

资料图

  每年暑期,在上海、浙江等沿海地区“俏销”的工业游,近日因南阳宛西制药厂纪念医圣张仲景诞辰1859周年祭拜大典的召开,而在中原腹地火了起来。一时间,宛西制药厂人来人往、游人如织,不仅为淡季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早春的人们尝到了别样旅游的新鲜和惊奇。

  作为旅游资源大国,神州大地的名山大川早已陶醉了天下游客。现在,人们的视线也渐渐从山水风光和古代建筑转到了工厂。很多家庭和企事业团体已不去郊外踏青、不去公园游览,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起了这一新的旅游方式——参观工厂。自2004年国家旅游局推出全国工业旅游样板以来,截至去年年底,河南已有 19家企业晋升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其中既有新飞集团、宇通客车、黄河旋风、洛阳一拖等国家重点企业,也包含了宛西制药、金星啤酒、新郑奥星等与人们生活距离较近的产业。

  有专家表示,如果说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的话,那么工业游则是“朝阳中的朝阳”,甚至有专家称,工业游将成为本世纪最流行的旅游项目之一。

  新鲜玩法备受追捧

  工业游的开发,使工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不再“神秘”。宛西制药的仲景文化广场、现代化中药生产线、仲景会馆、仲景百草园、医圣山景区、张仲景大药房,让游客在浏览之余,看现代中药生产流程,观千种中草药的神奇与灵秀,品读博大精深的张仲景中医药文化。走进金星啤酒集团,吸引游客的不仅有神秘的现代化啤酒酿造过程,而且游客还可以亲自参与啤酒的酿造,亲口品尝不同口味的啤酒。玩累了,还可以到奇石馆和植物园小憩一会儿。

  2007 年被评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的宛西制药常务副总经理李明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宛西制药自成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后,当年接待近7万名游客。去年更多,达10万人。因为今年2月份举办纪念医圣张仲景诞辰1859周年祭拜大典的原因,游客人数有望再创新高。”金星啤酒集团宣传部部长吕红涛说,金星啤酒集团每年4~10月份旅游旺季,都会接待大量省内外参观、考察、旅游团体,2008年接待旅客流量达7万人次,人们到这儿玩的就是新鲜,体验的就是新奇。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很多工业游目前还只是停留在表面参观上,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亟待进一步挖掘。

  有业内专家认为,工业游属于城市旅游的范畴,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企业的工业游实际上是以公务接待为主,与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还有一定的距离。河南工业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如果把这些“全国之最”和“全省之最”的工业企业开发、整合成工业游线路,我省的工业游局面将会大为改观。

  郑州市金辉旅行社总经理孙艳说,工业旅游不是工业和旅游的简单叠加,它是充分利用已有的生产要素和产业资源,通过恰当的组合改造形成的新的旅游产品。旅游作为河南重点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工业游市场仍有很大开发潜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