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淡季客流少S2线成“运椅子”专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太湖明珠网 | 2009年02月17日10:27

  现在,S2号线有了个外号——“运椅子专列”。因为乘客过少,这趟从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线路在很多时间里都是椅子比乘客多。由于S2线介于旅游列车和公共交通之间的定位以及高额的票价,无论是上班族还是旅游者,他们都更愿意乘坐长途车。

  昨天,记者从延庆交通局了解到,S2线的票价将有望下调。

  记者体验 沿线乘客少,二等票能坐一等座

  昨天8时30分,北京北站售票厅内购买S2线的乘客并不多。9时33分,记者乘坐S2线的Y567次列车前往延庆,车辆共有7节车厢,除一节餐车外,一等座和二等座车厢各有三节。记者所在的一等座车厢中,大约坐了30名乘客,约占车厢的一半,后面两节一等座车厢都没有乘客。列车沿途在清河、昌平等站停靠时,几乎没有人上车。车过八达岭后,三节一等座车厢中,只剩下记者和去延庆游玩的一家四口。11时30分左右,车辆抵达延庆火车站时,只有20余人坐到终点。据列车员介绍,列车满载的人数是406人,估计该趟列车的上座率约为30%。

  半个小时后,记者乘坐返回的Y572次列车。列车更加空旷,3号车厢中只有记者一人,车载电视也停止播放,买二等座票坐一等座也完全可以,回程时的乘客不过30人左右。

  乘客说法 旅游还是上班,坐车都不划算

  记者在列车上随访了部分乘客,发现乘坐列车的都是游客,多是一次性往返乘坐,并没有长期固定乘车的乘客。目前S2线一等座票价23元,二等座票价19元。同样是直达终点延庆县城,从德胜门出发的919路需要12元,与使用IC卡后是4.8元的票价相比,无论怎么看,列车的票价都不占优势。

  即使是去八达岭景区旅游,在乘客看来乘坐S2线也不划算。乘客在八达岭站下车后,需要沿着国道110辅路步行15分钟到20分钟,才能到长城景区。如果想去延庆县城,在乘坐S2号线到总站时,还得换乘920路公交车。一位列车员说,除了周末人还多点外,进入冬季以来,客流非常少。“这与S2线的定位有关,到底是旅游列车?还是公共交通用车?”列车员说,现在列车车次为游字头,定位就应为旅游列车,在目前的淡季,每天开行8对也依然过多,“对开三趟就可以了。”而如果定位是公共交通,车次则需要再增加,同时票价也需要大幅下降。

  延庆交通局 票价调整方案已上报

  昨天,延庆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2线的客流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旅游客流,一部分是通勤客流。“十一黄金周时每天都要运上万人。”工作人员说,冬季是淡季,客流下滑不可避免。因此,从11月底开始,列车从16对减少为8对。

  工作人员表示,S2线与地铁、城铁一样都属于城市公共交通范畴。据工作人员介绍,交通局目前已将票价调整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票价会有调整,同时也会完善各车站与公交车的连接,以及车站设置,以让S2线发挥市郊铁路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