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遭八级大风 人员无伤亡且大熊猫安然无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四川新闻网 微博 | 2009年02月13日10:08

  本报讯(记者 张欧)一度遭受地震重创的卧龙,昨日又被强风横扫。初步估计风力在8级以上,所幸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大风骤起

  路上行人站不稳

  昨晚9时,本报记者与身在都江堰的卧龙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夏绪辉取得联系。根据卧龙工作人员向他的描述,昨日上午11时20分,户外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让人感觉有点闷热。突然,卧龙上空传来呼呼的怪叫声,接着河谷内狂风四起,飞沙走石,垃圾、尘土满天飞扬,池塘的水不断翻腾,路上行人站立不稳,因“5·12”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处冒出一股股黑尘,不时有石头飞奔而下,不断有树枝被折断的声音传来。随后,风时大时小,间断持续到13时,风力这才开始减弱,到晚上6时才完全停止。据初步估计,这次大风最大风力在8级以上,最大风速18米/秒。

  闻所未闻

  大风过后阳光明媚

  据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老百姓介绍,卧龙还从未出现过如此大的风,同时大风过后依然阳光明媚更是闻所未闻。

  “我当时正坐在板房办公室,听到声音就出来看情况。”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伦亲身见证了这场大风的威力。他称,那是一种由远及近的声音,一出门,就感觉一股无形的力量将他推得左摇右摆,想要抓什么东西稳一下,但却连周围的树也不敢靠近,“因为上面掉树枝下来了。”情急之下,他只能蹲着,等风稍微小一些时,赶紧冲进房里躲起来,最后所有人都进了板房。

  信号中断

  只能靠卫星电话联系

  灾情发生以后,特区、保护区管理局立即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到乡镇村组了解灾情,指导群众积极投入生产自救。截至昨晚,初步统计卧龙特区400伏和220伏的共计30米长的输电线路受损,变压器被吹翻,沙湾电站、熊猫电站输出电的真空开关损坏,厂房卷帘门和板房临时接待点的雨篷被掀翻,18间安置板房、3个厕所、灯光球场的顶篷以及户外广告牌也被吹落。高半山上,有大树被连根拔起或折断。

  目前,卧龙镇具体的损失情况还无法统计出来。工作人员正在连夜调查了解,今日将有更细致的数据出来。一直到昨晚9时30分,卧龙的手机信号完全中断,当地只能通过卫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到昨晚10时30分,身在卧龙的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伦终于能够通过网络向记者传出大风横扫卧龙的现场照片,“我现在用的是地震后的卫星应急电话上网,幸好卧龙还保留了这套设备,不然这里就成为孤岛了。”

  大熊猫受惊

  所幸无人员伤亡

  庆幸的是,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留守卧龙的7只幼年大熊猫受到了一定惊吓,不过均安然无恙。“它们的板房很结实,我第一时间去看了。”王伦说,但为了保障大熊猫的安全,接下来将加强观察,派人24小时值班。

  王伦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安排人员做了解释安抚工作,不过更急需听到权威专家的解释。

  专家解说

  可能同气温偏高有关

  针对昨日卧龙的大风天气,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当地没有安装自动监测站,因此没有昨日大风天气的详细数据资料,很难进行细致分析。而距离卧龙最近的一个自动监测站靠近都江堰,据其显示,11时20分风速仅2米/秒,气温12℃,一切正常。专家介绍,每年春季高原都会刮大风,而今年由于气温偏高,很多地方提前进入了春季。卧龙2月份出现大风天气,可能同气温偏高、春季提前来到有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