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四川旅游6大展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16  四川日报

  2008年,是四川旅游业曲折坎坷的一年。站在2009年的新起点上,四川旅游业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未来有太多的不可预测,但我们有理由展望——新的一年,四川旅游业必然迎来崭新的气象。

  生态旅游渐成热点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生态旅游年,为提升生态旅游的社会影响力,省生态旅游中心制定发展规划,着力打好大熊猫、森林、湿地和乡村四大生态旅游品牌,力促生态旅游成为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四大品牌包括以成都、雅安、阿坝为核心的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区,依托区域森林旅游产品整合而推出的观赏体验型生态旅游精品景区,以甘孜海子山、措普和阿坝九寨沟、若尔盖、红原等为代表的湿地生态旅游区,以及以农家乐、林家乐为基础形成的乡村生态旅游精品。四大品牌势必将成为我省旅游市场上的亮点。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拉动旅游市场

  去年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透露,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有望在2009年推出。该项计划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倡导针对优秀员工的奖励旅游、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福利旅游、针对学生群体的修学旅游、针对离退休人员的银发旅游等,以促使更多国民参与到国内旅游活动中,促进国内旅游市场获得更大提升。

  专家认为,该计划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动我省旅游市场内需。省内多家旅行社已着手开发专项产品、培养专业人才,抢滩省内外市场。

  自助旅游突飞猛进

  根据世界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调研分析,当前我省旅游市场呈现向自助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部分一、二线城市居民出游采用自助方式的比例已经达62%,超越了跟团游比例。此外,受经济危机的影响,长线游和出境游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抑制,短线游极有可能成为2009年的主打旅游产品,而自助正是短线旅游的主要方式。

  目前,我省正在着手建设符合自助高端游客需求的配套服务体系,包括游客服务中心、休息区、通讯设施等硬件服务和租车服务、高端导游服务、网络资讯等软件服务,推动我省自助游的快速发展。

  地震遗址游备受瞩目

  地震让我省旅游产业“很受伤”,但地震灾害形成的地质景观以及抗震救灾的史实却留下了宝贵的旅游资源。去年,重灾区彭州推出了地震遗址一日游线路,原本计划邀请100人参观,却吸引了1700多人报名。

  来就是关爱,游就是支持———这已成为帮助灾区最深入人心的一个观念,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方案》,我省将在地震中心带,如汶川、北川建立地震博物馆,开发地震遗址游,这些新的旅游资源极有可能成为四川旅游的新亮点。

  共和国60华诞带动旅游热

  200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家预计,中国若干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逐渐显露威力。于是,在2009年国庆期间连续8天假日中,省内各地必将围绕60华诞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提升国民出游热情,吸引入境游客,带动一轮旅游热。

  此外,加之我省又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借60华诞的东风,以小平故里为代表的免票红色旅游景区等旅游产品更将卖相十足。  

  台湾探亲游受热捧

  年前,第二批赴台旅游省市名单正式公布,我省榜上有名。虽然有资格经营台湾游的旅行社花落谁家还未定论,但我省各大旅行社已做好准备以分享台湾游这块大蛋糕。专家预测,按照我省2007年赴港澳游客约16万人次(不含公务、商务访港澳客人)初步推算,赴台旅游开放后,每年我省的客源可达12万人次。

  目前,我省各大旅行社大打“台湾探亲”牌,设计了多条台湾游线路。随着“团团”“圆圆”赴台,我省打造的“团团圆圆故乡省亲游”也将在台湾市场销售。省旅游局相关人士分析,以赴台大熊猫带动的人气,今年我省台湾入境游市场必将表现不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旅游 台湾 自助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