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长城景区孤狼落网 曾被以为是条“野狗”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08年12月24日09:20

  昨(23号)天下午4点40分,在八达岭长城景区游弋数日的一匹孤狼,终于被延庆县林业局人员成功“逮捕”。至于这只狼是野狼还是由人工驯养,目前尚不能确定。

  “野狗”原来是条狼

  延庆县林业局防火指挥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柱负责处理狼的抓捕事宜。他介绍,这只狼是19日在八达岭景区附近的军都山脉上被发现的。八达岭景区负责瞭望、巡逻的队员多次通过望远镜发现了它。“第一次发现它时,瞭望人员没有特别注意,还以为是条野狗。后来几次在望远镜里观察到它,根据外形等特征发现它有些像狼。”为确保游人安全,景区立即向林业部门报告该情况。

  延庆林业部门会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专家,迅速赶到景区现场进行查探。根据现场痕迹及巡逻队员提供的情况,专家们初步确定景区人员发现的确实是一只孤狼,同时排除了景区附近存在狼群的可能。

  诱捕时多次逃脱

  由于没有专门的捕狼设备,延庆林业部门迅速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取得联系,动物园派来动物麻醉师,并提供了装野生动物的铁笼子等设备。同时,为防止狼跑到景区附近的村子里伤及村民,林业、公安人员对村民进行了防范措施的宣传教育。19日起,林业人员、森林公安、野生动物专家等一行人开始在景区蹲守,并部署好诱捕措施,等待着狼的出现。

  “我们在它出现的山上摆放了大量生肉之类的诱饵。”张文柱说,工作人员不断通过望远镜观察狼是否出现,只等它出来吃食时就用麻醉枪将它麻醉,然后实施抓捕。然而这只狼非常“敏感”,几次在关键时刻都侥幸逃脱。

  昨天下午4点30分,这只狡猾的狼再度出现。工作人员凭借前几次的经验,未敢轻举妄动,加深了隐蔽并看准时机果断发射麻醉枪。狼被射中了,等待多时的工作人员迅速将其装进已准备好的铁笼中。

  是否野生尚不确定

  这只狼到底来自何处?张文柱说,最开始工作人员怀疑它是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跑出来的,但经核实后发现不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狼每年都会被进行相关检查,其登记在册的名单与现有数目是相符合的,因此排除该狼从动物园“越狱”的可能。

  据张文柱介绍,根据野生动物部门前几年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记录,全北京市约有20只野狼,分布于怀柔等郊区。捕获的这只狼是否属野狼目前尚不能确定,它也可能是自行逃到野外、由人工驯养的狼。

  昨晚,这只狼被连夜送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暂居。张文柱表示,今天这只狼将被运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记者陈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