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古墓现身邯郸一学校新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邯郸市 | | 2008年12月12日09:46

  正在建设中的市第一中学新校区日前有了重大考古发现,通过抢救发掘,文保部门共发现142座古代墓葬,其中金元墓葬31座,明清墓葬111座,出土文物约250件(套)。

  市一中新校区位于中华大街南延支漳河南路东,文保部门对建设占地范围内的地下古墓葬展开抢救发掘。据了解,此次清理出的古墓葬共分五种形制: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长方形竖穴砖框墓、长方形竖穴砖室墓、带墓道长方形砖室墓、带墓道圆形砖室墓。在同一个发掘区内,还发现墓葬叠压现象。

  其中,有两座墓葬比较特殊。一座金代墓葬的墓室为砖雕仿木结构,有门、灯、桌、椅、床、柜、剪刀、熨斗等,做工细致。墓壁还保存着部分彩绘,白底上有红、黄、黑等多种颜色,绘有人物、祥云等,因盗扰、积水,大部分已脱落不清。另一座清代墓葬的墓道南端西侧有一长方形土坑,坑内砖砌“龟镇”,在龟的首、尾、四肢处摆放着各种随葬品,应属镇墓、避邪、保平安之意,这在邯郸市区同一时期墓葬中比较少见。

  本次发掘出的墓葬数量多、延续时间长,属不同时代若干个家族墓地。大批随葬品等文物的发现,对于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时埋葬习俗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邯郸市

邯郸市地势自西向东呈阶梯状下降,高差悬殊,地貌类型复杂多样。以京广铁路为界,西部为中、低山丘陵地貌,东部为华北平原。海拔最高1898.7米,最低32.7米,相对高差1866米,总坡降为11.8‰。全市自西向东大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