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口带动大兴文化多元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08年12月01日09:08

  11月27日,在大兴区清澄社区停车场一角,两年前从海淀区搬到大兴区居住的鲍锋弹起了电子琴,为社区艺术团正在排练的一首合唱歌曲伴奏。这支小有名气的社区艺术团曾获得去年举办的大兴区首届群众合唱比赛第一名,它的成员有三分之一是从北京城区迁入大兴的。

  “两年前,我刚搬到大兴区的时候,往返城区的车很少,人也少,经常是回来的时候车上只有我一个人。现在不一样了,车上的人多了,有时候会没有座位。”今年59岁的鲍锋对大兴区这两年的变化深有感触。随着社区居民的增多,一些有共同兴趣的居民开始在社区内的绿地上练起了合唱。

  一些有艺术基础的迁入居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曾学习过钢琴的鲍锋自愿担任了艺术团的音乐总监,而有专业表演基础的周希浩则为一些表演节目担任指挥。如今,这支艺术团已经原创了30多个歌舞、曲艺节目,固定团员发展到了近60人。“现在提起清澄艺术团,周围的居民都知道。”鲍锋说,自从艺术团的名声传开后,他们经常会参加区里的演出活动,几乎每月都要到农村去演出。而且,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还特地为这支艺术团建造起了一个专门的练歌房。“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当时不愿意搬到大兴来,觉得文化生活贫乏,就像去了农村一样,”周希浩说,“现在觉得挺有意思的,既锻炼身体,又有乐趣。”

  在其他社区,还有许多外来迁入人口为社区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来自东北的谢元龙在社区兼职表演魔术,从吉林来京的杜昕俣带来了美声唱法,从望京搬到大兴的萍萍会跳街舞……区文委主任许玉增说:“随着郊区的快速城市化,越来越多的城区居民和外地人选择在大兴定居,他们中的很多人有自己的艺术特长,既活跃了所居住社区的文化生活,也给乡土特色的大兴文化带来了变化。这种多元的文化特征在大兴新城的建设中会越来越明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